今天是

汪长根 面对越来越热的“江南”一词,其研究应保持守正而不是浮躁的文化心态。

发布时间:2020-12-02 03:06 来源: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面对越来越热的“江南”一词,其研究应保持守正而不是浮躁的文化心态。

江南是有生命的,经历了漫长的孕育、成熟、发生、发展的过程,每个时代都有与那个时代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相对应的文化创造、文化特征;江南文化是一个体系和系统,江南文化作为地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兼具中华传统文化的普遍性特征。同时又是相互联系、独特存在;江南文化是多元的,融合了海派文化、长江文化、运河文化、太湖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是主观文化,文人墨客和普通百姓的认知大不相同;江南的地位是发展的。近代以前的上海地区文化地位远不及苏杭,但随着上海开埠,由于众多优秀文化的集聚,催生了新文明。如今上海的经济文化地位令世人瞩目,毫无争议是江南的龙头。

由此可见,江南文化研究应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相统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统一的文化观;坚持继承、扬弃、坚守与发扬相统一的历史观。防止研究的碎片化、经院式、自恋化、排他性以及各自为战、夜郎自大的倾向,形成江南文化研究的大联盟、大联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摆在面前的使命,应当是用心发现、发掘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江南文化的精髓,重在发现、发掘世代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为当代江南文化的最新成果赋于新的全造,服务于正在建设的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