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叶正亭 地方志是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基础和源头。

发布时间:2020-12-02 03:15 来源: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地方志是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基础和源头。因此要回答传承创新江南文化,传承的是什么,创新的是什么,必须要从本质上去解读。

根植吴文化,花开遍江南。如果把江南定义为区域,那么它的文化的根应该理解为是吴文化,也就是在苏州。“吴”字在苏州话语体系中和“鱼”同音。所谓吴文化可以理解为鱼文化、水文化,即江南文化的内核是一条鱼。如果说要给江南的城和江南的人用一个词来下定义,以水孕育出的“灵动”最为合适。

文化从来不是空对空。吴文化、江南文化在苏州可以具象为四句话:生化成昆曲评弹、硬化成园林建筑、艺化成苏作苏工、软化成四季风俗。仅以苏州苏工来讲,这是苏州文化的具象,更锻造出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在苏州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惜木如金、责任担当。这就是江南文化、吴文化的精华。

今天的苏州人,苏州工匠没有在前人的肩膀上睡觉,而是在传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赓续传承中不断让江南文化绽放时代魅力。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