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柯继承 江南文化的精神本质特征可以用“刚柔相济”来诠释。

发布时间:2020-12-02 03:20 来源: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江南文化的精神本质特征可以用“刚柔相济”来诠释。当前,公认的吴地文化源头就是泰伯文化,而泰伯文化的内核是谦让。泰伯南来后,与原住民同住同吃,断发纹身,遵行当地民族的习惯,体现出了谦让的面,也是“柔”的表现;但泰伯的“谦让”并非一味地退让,他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开始帯有行政意义上的立国,极大地推动了江南的开发与发展。这是“刚”的表现。

江南文化的代表就是吴地文化,同样也表现出“刚柔相济”精神本质。这种文化的特征首先与江南山水相依、山温水暖的地理特点有关。由于地处水乡,文化的缘起和风俗习惯的形成也就兼有水的“外柔内刚、水滴石穿”的特性。

在苏州园林一副楹联中有写道:读书取正,读易取变。这就是说苏州人讲原则但也不乏灵活,也就是所谓的守正创新。正如当下的苏州,在坚守古典苏州文化的基础上,拼出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苏州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但从不事先张扬,事后也低调踏实,永远是锁定目标,多点前行。苏州的人与事非常努力,但是低调的努力;一直在进取,但是不张扬的进取,一边是沉着低调,一边是激情燃烧,这就是苏州文化,也就是江南文化的精神本质特征。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