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方志惠民在行动中秋送课进黎里

时间: 2023-10-07 09:0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中秋,在我国众多的传统节日中是最为温馨的节日,此时天高云淡、金桂飘香,天上明月又大又圆。对于老苏州人而言,中秋有着许多不一样的风俗。929日下午,苏州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副处长王怀芹精心准备了《中秋风俗》一课送到吴江黎里方志驿站,和现场的老百姓一起分享了关于中秋节的故事。活动现场还赠送了《江南旧志图选》《洪武苏州府志》等书籍,宣传苏州地情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主要有三种观点,王怀芹引用民俗学者的研究成果向大家细细解说。

起源于上古时期就开始的月亮崇拜和祭月礼俗。1928年荣昭祖先生提出《礼记》中所谓天子夕月就是庆祝中秋节这一观点后,对后来的民俗学研究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中国民间信仰风俗辞典》中秋节:“它来源于周代秋分祭月的习俗。

起源于月亮神话传说。沈琨、张茂华《民俗趣谈》提出:中秋赏月习俗是在唐玄宗梦游月宫的传说流传后形成的。各种通俗民俗文化专著则经常用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来解释中秋节的来历。

王怀芹讲解过程中,穿插提问,问现场来听讲座的小朋友,知不知道有关月亮的神话传说,小朋友们纷纷点头,有的小朋友说知道嫦娥奔月,有的小朋友说知道玉兔捣药,现场氛围欢快热烈。回答问题的观众还可以获得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书籍《洪武苏州府志》《江南旧志图选》和《平江图》插屏等。

起源于秋报遗俗。高天星《中国节日民俗文化》提出中秋与秋社有关;因为我国古代是个农业国家,农事和季节有很大的关系,古人在播种的时候,就祭土地神祈求丰收,而在收成时也祭土地神报告丰收,答谢神祗的护佑。前者叫做春祈,后者叫做秋报。八月十五中秋节,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

中秋节形成的具体时间

唐代及以前各类书籍中没有明确记载,宋代才有明确的关于中秋节的记载,宋代官方最早将八月十五日定为放假节日。部分词典关于中秋节条目:《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及至宋代,中秋节便发展成为群众性的传统节日。《中国民间信仰风俗辞典》:“它来源于周代秋分祭月的习俗,北宋时始定为八月十五日。《中国风俗辞典》:“北宋时始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国民俗辞典》:“北宋太宗年间,始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

现场的观众听到宋朝时就有了中秋假日,纷纷感叹道中秋文化真是历史悠久,又听到宋朝时中秋节只放一天,而且只有官员放假,感慨道我们现在真幸福呀。

苏式月饼

王怀芹接着讲起了中秋饮食文化,那不得不说的就是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起源于苏州,在苏州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加工工艺,目前已形成了30多个品种。2010年,苏式月饼被苏州申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式月饼分为甜宗咸宗,甜宗守着苏州大本营,内馅以百果、黑麻、椒盐等为上;咸宗则在周边地区发扬光大,讲究现烤现吃。人们最喜欢的鲜肉月饼即是其中之一,酥皮里饱吸了肉汁,风味与众不同。

听完讲解的听众感叹道,原来苏式月饼有这么多的故事,真是受益匪浅。

除了吃月饼,苏州人中秋节还会吃芋艿,吃鸡头米,吃各种秋天的瓜果,此时螃蟹上市了也要尝尝新。

石湖串月

王怀芹还给大家讲了苏州赏月的最佳地点。

清代诗人沈朝初诗云:苏州好,串月有长桥。桥面重重湖面阔,月亮片片桂轮高,此夜爱吹箫。姑苏城西南石湖(旁有楞伽山,俗称上方山,宋代范成大曾在此居住)有山有水,景色绝佳。石湖有座行春桥,此桥有九个桥洞。八月十五晚,至石湖行春桥看串月,天上一轮明月,九个桥洞,每个桥洞下均可看见一个湖中的月亮倒影,水中九个月亮成串,名为串月。

听完讲座,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示要去尝尝古代最贵的五仁月饼,要去石湖赏赏最美的月亮。讲座现场还为每一位观众赠送了一本《志说苏州》,大家对此书爱不释手。市地方志办中秋佳节送书送课到黎里,既推送了苏州地情文化,又宣传了中秋佳节的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