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如何解读长三角视角下的江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0-12-01 09:18 来源:相城旅游 访问量: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虚构了55个形态各异的城市,他在描述一个叫做采拉的城市时写道——描述今天的采拉,应该包含采拉的整个过去:然而这个城市不会泄露它的过去,只会把他像掌纹一样藏起来,写在街角、在窗格子里、在楼梯的扶手上、在避雷针的天线上、在旗杆上。这是一种解读城市的方式——通过历史与物件组成一个地域的记忆和气质,从而折射出今天城市的样貌。

长三角视角下的江南文化艺术——名家读城记

参与嘉宾

范小青江苏省作协主席

苏童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叶兆言江苏省作协副主席

费振钟著名作家

王尧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小海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

胡竹峰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

丁及诗人

范小青、苏童、叶兆言等文学名家走进苏州相城在沈周墓前、在太平古镇小巷中、在古银杏下、在现代主义建筑前……

通过游历、想象和畅谈的方式解读城市和城市中的江南文化。

这一次“读城记”,邀名家略读江南风采,感受相城气质。通过名家与城的交流,试图发现相城更深层次的江南共性,挖掘相城在长三角区域的艺术文化个性,为相城的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深刻的动力。正如卡尔维诺所言,城市和它的文化深深地藏在如掌纹中的事物中,不断地影响和启示着今天的我们。

沈周墓位于相城沈周村西,如今几经修葺,保持了原有的格局,又将周边串连成景,变成了沈周故里公园。

由日本著名建筑师畏研吾设计的、挤压铝材构建的形似山丘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已经成为相城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面积约3平方千米的莲花岛,因为形似盛开的莲花而得名。岛上的村民们世代以养殖大闸蟹为业,续写着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名。

依水而建的太平老街,形成于宋代后期,太平禅寺中的一棵近千年的银杏冠盖云天,吸引着众多游人的驻足赞叹和留影。

大家最终落座太平书镇的书香小院,侃侃而谈相城印象,重温隽永明丽的一天。

范小青:

大约两个月前,我到太平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如果能在深秋再来看看就好了。”没想到今天果真来了。以前人们都说相城是苏州最偏远的地区,然而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就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相城,绝对值得反复回味。这就是江南文化和苏州文化,如同珍珠一样散落闪耀在各地。

苏童:

这一趟游历让人回想起儿时的故乡,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苏州是鱼米之乡,相城又有百年粮仓和众多文人墨客的遗迹,使得这里具备了高度的文化审美,而如今的现代思维改造让更多神思妙想融入其中,一切都显得恰到好处。

叶兆言:

这是身临其境的一天。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我不能想象太平的银杏原来可以这么美。很多地方对我们而言,都只是听说,然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

费振钟:

沈周是一个了不起的画家,他笔下的江南风貌更是灵动。今天当我们真正游历江南风光之后,再看沈周的作品时,便不仅仅是看画了,而是在品味江南文化的气质。

黄小初:

在我看来“长三角”的说法似乎与经济更有关系,而“江南”还是文化的概念。至今我们都认为江南文化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一个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苏州毫无疑问是江南文化的中心地带,低调、务实的文化传承在今天的相城之行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胡竹峰:

走在太平镇的小巷中,会窜出80、90年代的一个自己出来。这里保留了早期的市井气息,似乎可以寻找到我们一代、甚至父辈们的生活和回忆。

小海:

江南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相城这几年间,除了经济上的发展,更是在文化传承和发掘上有很大的成就。沈周和文徵明等名家的足迹、御窑金砖博物馆、阳澄湖游客中心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证。甚至是太平镇上的一棵古银杏树,都体现了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王尧:

某种意义上,人类文明的进步是在读城记中呈现的。如何认识城市,与读城者的生活经验与文化观念紧密相关。我们可以在长三角的宏大空间中叙述现代都市的演变,于是说到苏州、杭州、合肥和南京、上海;也可以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讨论城市的双重性格,于是说到传统的天堂苏杭,说到现代的上海外滩和南京的长江大桥。如果我们解构中心,苏州地区星罗棋布的小镇其实也是另一种城,而不是大城市的附属物。当我们站在相城区这片土地时,我们看到在完美的生态环境中,以高铁为枢纽的新兴城市正在崛起中赋予城市以新的含义。读相城,是读城记的新篇章。

丁及

在长三角区域范围里,相城有着独特的江南文化优势,阳澄湖的水文化、蟹文化、金砖文化,以及历史上以吴门画派宗师沈周、文徵明为代表的艺术文化,构成了长三角鲜明的无可复制的名片,是相城地理名片,也是呈现于国际的名片,是彰显“产城交融”竞争力的文化底片今天,我们阅读相城,倍感欣喜,二千五百年前伍子胥在此“相土尝水”的建城梦想,正在快速实现,壮阔的发展场景,阳澄湖畔潮动的客流,如凤鸟展翼的新城之美,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长三角中心之城的创业文化,激情而有活力。

中日旅游达人带你走进最美太平老街

御窑金砖博物馆迎来今年国内首批港澳境外踩线团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