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铸文化高地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0-12-08 09:4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访问量:

12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强调要突出苏州特色,深入研究本地“四史”资源,总结好苏州经验,讲好苏州故事。发挥健在的革命前辈和一批苏州市改革开放典型人物作用,用好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革命纪念馆、“碧溪之路”展馆、苏州“三大法宝”馆等,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典型案例。

此前,许昆林在常熟市调研时指出,要积极参与筹备苏作馆,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把苏州的文化底色变成文化亮色,重建文化高地的辉煌。

许昆林书记的两次讲话,启示我们,新时代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意义重大,规划建设诸如苏作馆以及旧址、展馆、革命纪念馆、乡村记忆馆等场馆体系,有助于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本地“四史”资源,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毋庸讳言,如今,人们在享受现代生活、宜居环境的同时,乡村、“乡愁”情结渐趋浓厚。为了留住乡村的“根”,激发新一代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旧址、展馆、纪念馆、记忆馆、村史馆等在各地应运而生、“破茧成蝶”。其中陈列展示的每一件物品,都带着一个村落的文化记忆和先辈先贤们的拳拳温情,彰显着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的独特底蕴,成为新一代人的精神“源头”。

走进张家港永联农耕园,只见农耕用的犁耙镰刀、抓鱼虾的蓑衣竹笼,乃至寻常人家的腌菜缸、孩子学步的站桶等,可谓生产生活,无所不包。纵观各地旧址、展馆、纪念馆、记忆馆、村史馆等,每一样馆藏老物件都镌刻着岁月印记、蕴含人生情感,不禁勾起人们对往昔的无穷回忆,成为安放乡村记忆的共同精神家园。其时代意义在于,不仅让今天的人们追根溯源、感念先辈,了解乡村发展史,传承乡村传统文化,赓续纯朴敦厚民风;更是激励今天的人们以缅怀的方式向幸福生活出发,“脱贫达小康、迈向现代化”。

就旧址、展馆、纪念馆、记忆馆、村史馆等而言,如果说留住乡村根脉、见证时代变迁是其基本功能,那么新时代则赋予其更为丰富的内涵。不仅可以让其记录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演变,使之成为凝聚乡村情感认同,传承弘扬优良家风、村风、民风的载体;也可以将之发掘打造成为党员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的鲜活场所。唯其如此,方能真正让人们留住“乡愁”,并在“乡愁”中获得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的宏伟蓝图、远景目标。打造文化品牌、构筑文化高地,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应有之义、内在要求。期待苏州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铸文化高地新辉煌,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丽乡村”“幸福天堂”的向往,为苏州文化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