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地方之志”探求“地方之治”!2020苏州圆桌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7 03:39 来源:紫牛新闻 访问量:

2020年10月10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会议现场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化一直以来都是地方志开展区域研究、地情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冀祥德说,通过对江南文化进行深入的理论探索,更好的呈现出江南文化的发展脉络和人类价值,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表示,江南是苏州的地理标签,文化是苏州的精神标识,江南文化赋予了苏州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城市底蕴和文化特质,其旺盛的生命力延续至今。从历史上“八府一州”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江南文化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亲和作用。长三角文化同根同源,共生共享,形成命运共同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80余位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与文史专家就江南文化精神、江南文化标识与文脉、历史江南与社会发展创新等方面交流了各自观点。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地,苏州编纂方志历史悠久,现存旧方志208种,13部县(市)区以上综合志书出版,82部村志出版,71部村志在编,成为全国首个做到市县镇村四级年鉴贯通的设区市。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