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擦亮文化名片,绽放“江南文化”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0-11-19 03:5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访问量:

11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会见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一行,并指出:苏州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要进一步擦亮古城、大运河名片,加大文化传承、保护与利用的力度。深入挖掘苏州特色文化资源,携手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提升苏州的吸引力、美誉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苏州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江南文化的代表性城市。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自古地势优越、风景秀丽。苏州话优雅特别,昆剧和苏剧深受人们喜爱,苏州园林以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对苏州而言,我们有足够的底蕴底气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苏州文化软实力。

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魅力在哪里?答案莫过于“文化”。凡是能称得上“卓越的全球城市”的,都有其打得响的文化品牌。历来是“文化重镇”的苏州,在新时代如何让文化为城市塑形铸魂,如何以文化的“润物无声”作用,提升苏州的吸引力、美誉度?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文化强市再出发,苏州要发出最强音。我们要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凸显红色文化当代价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可以把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苏州烈士陵园,串珠成链、串点成线,连片打造成为革命史迹主题区域,擦亮英雄城市品牌。从而坚定文化自信,让红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彰显江南文化魅力,苏州要凝聚江南文化精华,以文化为灵魂雕琢城市。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指示,不断构筑文化高地,提升文化能级。苏剧、昆曲、评弹,曾被誉为苏州文艺“三朵花”,文化上的“苏州制造”,同样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始终坚持“古典”与“现代”齐步走,通过精品力作来讲好中国故事,做大做强“苏州文化”品牌。要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最主要的问题是引导大家关注、喜爱苏州文化。搭建“文化+”发展战略平台,可以引进世界500强文化类企业地区总部和全国30强文化企业总部及其研发基地、交易中心落户苏州,来加速苏州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们要树立城市品牌整体推广的理念,以大宣传格局提升苏州江南文化影响力,加大在权威主流媒体的宣传推广力度,适应互联网传播趋势,通过影视效应和名人效应,进一步宣传苏州的历史文化和美景美食,扩大江南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展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巨大历史机遇,乘着文化强国建设的东风,让我们携手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提升苏州的吸引力、美誉度,共同书写新时代苏州文化强市的绚丽华章。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