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思想+ | 打响“江南文化” 加快文化产业倍增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04 09:42 来源: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市委、市政府最近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以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抓紧谋划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苏州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努力跻身国内领先城市行列。在此,特就项目运作助推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以下设想:

重振文化街区。文化街区是城市的情趣消费的集聚地,是城市的风情和魅力所在,也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地和晴雨表。当下的苏州,除了平江和山塘,历史上曾经颇有影响的一批文化街区消失了。因此,必须从政府层面予以规划倡导,为重振文化街区呐喊背书,使文化街区为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主导作用。

大办时令节庆。苏州是江南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江南文化起源于农耕文明的稻作文化,稻作文化是以时令物候为前提和基础的,而苏州又是时令文化传承和发展最为典型的区域,且至今保留着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和讲究时令的风俗传统。打响江南文化的城市品牌,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大办时令节庆,把苏州市民注重时令风俗的情趣传统与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融合起来,从而形成江南文化所特有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比如:时令美食节、四季采摘节、百花生日、糕团节、羊肉节等,包括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的特定仪式,也包括春探梅,夏赏荷,秋游湖,冬聚会的苏州人的郊游文化习俗和情趣。唐代诗人韦应物称苏州“俗繁节又喧”,正说明了苏州节庆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底蕴深厚。如能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具有苏州特色的国际会展业,则是事半功倍的城市国际化之举。

广开淘宝集市。淘宝集市实质就是古已有之的集市贸易形式,是几千年来形成的一种传统的商品交换模式。在我国,农村称集市贸易,城市称农贸市场,国外称跳蚤市场等,有每天进行交易的天天集,有每三、五天交易一次,甚至十天、半个月交易一次的定期集,也有毗邻地区交错开放的交易集等。现如今城市的淘宝集市多半是以地摊和大排档的形式出现的,规模不大,但人气大都不差,且往往都能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特色场景。如苏州的文庙地摊、本色集市等,其品牌和影响其实早已超出了苏州,甚至波及全国乃至海外。这类集市直接的GDP和税收贡献也许微不足道,但其形成的人气和环境文化氛围,以及对城市文化产业和商旅市场潜在的影响和拉动效应不容小觑。

打造网红基地。“网红基地”在这里是个泛概念,其实质或许是一个景点、一个景区、一个创意集市、一个网红影视剧的场景、一台戏、一个人,甚至是一种全新的玩法。“网红基地”的产生是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红基地”背后是新一代网络科技、网络游戏、网络爱好者和新文化消费者的崛起。这一群体热衷“抖音”等新生网络社交媒体,消费更加随性自由,他们发现和放大了一些城市过去被忽略的“新去处”“新玩法”,新、奇、怪、萌的每一点爆红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独特的创意和体验,而这些恰恰又是当今城市文化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的“东升里”“浮生六记”“双塔市集”“抖起来达人谷”等,在“网红基地”的打造方面都已有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若在此基础上加以积极的扶持和推广,必将对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网红基地”群落有着极大的样板示范和推动作用。

开放园林夜游。苏州园林是世界遗产,也是苏州最为靓丽的闻名中外的城市名片。据相关资料统计,虽然苏州及其周边的景点景观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但至今国内外来苏的游客,百分之七八十仍然都是因苏州园林而来的。由于苏州园林的开放如今只是白天的几个小时,这百分之七八十的游客自然也只能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几乎不可能在苏州住宿。所以,开放园林夜游,哪怕只要开放时间延长到二十二点或者二十四点,大概率上就可能留住其中的部分游客,从而古城夜游、环城河夜游、平江路观前街夜游等,也就有了实质性的意义和价值。至于开放园林夜游的安全问题、文物保护问题等,其实都是不足为虑的,因为故宫都可以开放夜游了,苏州园林的夜游开放,真的比故宫还难吗?

倡导成名成家。提升城市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品牌的力量,需要领军人物的个人成就和影响。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影视剧等文化品牌所产生的系列效应和世界影响,关键是有一批名编、名导、名演。苏州要打造城市文化产业的优势品牌,实施文化产业的倍增计划,必须重视文化产业各个方面各个类别的领军人物的作用和影响。因此,应该通过广泛推出体系化、规范化、人物化、常态化的评比和奖励方式,给予优胜者各类相应的荣誉称号或专家大师名分,鼓励成名成家,倡导名家风范,营造出以名家为能、以名家为荣的社会氛围,让一批个性鲜明、执着热情、技艺高超的标志性人物脱颖而出,引领苏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