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苏州当仁不让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1-01-20 09:04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访问量:

如果说,“苏州制造”是苏州这座城市的“最硬内核”,“江南文化”就是“最亮名片”。从上周召开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到正在举行的市两会,“江南文化”被提到了新高度。围绕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内容呢?

周末午后,姑苏区东升里的这间咖啡馆里正在上演一场音乐分享会。歌手、观众围炉而坐,一把吉他、几壶热茶,气氛温馨又热烈。

如今在东升里,这样的场景几乎隔三岔五就能见到。然而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平江路周边一处无人问津的破旧厂房。

资深空间设计师汪拓介绍,这叫“老瓶装新酒”,外貌要保留苏州2500年的脉络,但是内核,年轻人可能会更喜欢时尚一点的、温度好一点的、光线更充足一点的,所以用了内外反差比较大的一个方式。

从最早的一处厂房,到如今这个不大不小的街区,东升里的改造,可以说为苏州古城的保护再利用,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思路。如今,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设计师,在这里齐聚创作,由此碰撞出的火花,也为苏州2500年的历史抹上了新的色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更优理念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实施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年计划,充分发挥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今年,不只是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的保护修缮,苏州还将推进虎丘地区综合改造、七里山塘全线贯通工程,促进五卅路(大公园)、丁香巷等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博物馆研究馆员沈建东认为,文化不是置于高高在上的,它要活在当下,要有活态。在这个改造过程中,它既考虑到很多传统的东西要保存下来,又考虑到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接受度,对现在的一种审美,对文化和精神的需求,这样就可以达到一个提升的目的。

除了古城更新改造,在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将为江南文化赋予新内涵。最近,一个全新打造的有声书屋亮相石路步行街。通过二维码和声音技术,市民可以在这里获得新奇的视听体验。

苏州喜马拉雅城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绍恩告诉记者,他们有海量的云端图书库,所有的类目里面,后台会根据算法来做精准的推送,利用这个场景去把全民阅读、把很多的文化的内容推送到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有声书屋只是喜马拉雅布局苏州的第一步。通过和苏州高新区的深度合作,今年,喜马拉雅的“有声树山”、旅游导览、特色民宿等文旅产品都将陆续推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苏州从今年起开启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江南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发展。透过互联网,苏州更多的文化符号将迎来全新的传播形态。

罗绍恩表示,要去挖掘更多的苏州的文化、江南文化,把这些文化要进行数字化,面对喜马拉雅上面6个亿的用户,包括5000万的海外用户进行精准地推送,让世界听到苏州的声音。

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认为,长期以来用传统的方法来保护传统文化,现在在新的时期,需要用新的数字化的手段来打造一个文化苏州的形象。

相关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