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和解读

苏州市志办2015年工作要点 苏志办〔2015〕6号

时间: 2015-07-20 02:19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文件

苏志办〔20156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印发

《苏州市志办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地方志办公室:

经市志办研究决定,现将《苏州市志办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贯彻落实。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5 414

苏州市志办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地方志工作的新要求,以《苏州市志(1986-2005)》出版发行和全市二轮修志全面完成为新起点,突出依法修志,坚持开拓创新,实施项目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积极推动全市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为谱写中国梦的苏州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依法修志主业,有计划推动特色专业志编修

1.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第五次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市地方志“十三五”工作规划。

2.《苏州丝绸志》在已完成总纂合成的基础上,加强对各承编单位组织协调,对志稿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并组织开展志稿评审,12月底前完成编纂定稿任务,同期组织并完成出版招标工作。

3.《苏州寺院志》在已完成初稿的基础上,6月底前完成志稿合成,并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12月底前完成志稿总纂和评审,并完成出版招标。

4.制定和实施新的特色专业志编纂规划。积极承办和落实人大、政协关于地方志编纂的建议提案,做好特色专业志编纂选题的征集。把《苏州工艺美术志》编纂争取政府立项,探索服务外包新途径。

二、加强全市修志业务的督查和指导,出版一批镇村志、部门志新成果

5.按照中指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对已列入第一批《中国名镇志》丛书的本市周庄镇、同里镇、甪直镇、沙家浜镇和虞山镇的志稿编纂加强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

6.贯彻落实《苏州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办法》关于乡镇志编纂必修的要求,发挥市(县)、区地方志工作部门的组织指导作用,加大力度促进乡镇志编修,重点督查和组织指导尚未完成志书编修出版任务乡镇志的编修工作。

7.按照《苏州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办法》要求,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部门、行业和村(社区)编修部门行业志和村(社区)志。

8.《苏州价格志》在去年完成终审的基础上,加强修改指导,做好质量验收,争取年内出版;加强对《苏州档案志》《苏州工会志》的编纂业务的指导。推进市(县)、区地方志工作部门组织指导部门志、专业志、村(社区)志编修。

9.加强对市(县)、区年鉴编纂服务指导力度,实现市(县)、区年鉴编纂全覆盖。总结推广《太仓年鉴》编纂创新和《张家港年鉴》编校经验,召开专题业务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全市年鉴编纂质量。

三、做好地方志资料归档、收集、整理和利用工作

10.及时做好《苏州市志》编纂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资料的归档,收入方志馆保存,编号上架,方便查阅和利用。按照全国优秀志书评奖活动安排,做好《苏州市志》参评材料。

5月底前分工编辑完成个人纸质和电子初稿上传、工作,8月底前方志馆完成志稿整理、编目、上架工作。

11.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地方志资料征集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地方志资料的征集工作,并及时对征集的资料进行归类、整理,装订成册,电子稿同时存档。

12.加强地方志资料的收集利用,组织推动资料长编工作。启动编辑《苏州10年(20062015)》系列丛书,今年完成《苏州10年掠影》出版。继续编印出版《苏州纪事(2015)》。

四、开发利用方志资源,形成新的编研成果

13.举办向独墅湖高教区、越溪国际教育园各大高校捐赠《苏州市志19862005》等一批史志书籍的大型活动。加强《苏州市志》宣传、推广力度,推动苏州方志文化研究、人才培养步上新水平。

14.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编纂出版《日军侵苏图证》,落实编纂进度,确保编纂质量,4月底前完成出版招标,8月前出版发行。

15.继续组织开展旧志整理。抓紧完成明洪武《苏州府志》抓紧出版阶段的校核工作,加强同出版社联系沟通,保证出版质量,6月份出版。研究制定全市旧志整理工作计划,指导市(县)区地方志工作部门开展旧志整理。

16.加强苏州市地方志学会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打造全市地方志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继续加强同市民政局合作,完成《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的出版发行。

17.制定2015年学会课题指南,加强对全市二轮修志经验总结和研究、地方年鉴编纂创新研究、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组织专题研讨和学术年会。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扩大会员队伍。

18.开展资政课题研究和资政服务。继续利用地方志资源,发挥专家库成员和全市方志工作者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古城保护等重大项目,组织资政课题研究,编印《苏州方志资政参考》。积极推动读志用志,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19.加强苏州史志资料的征集和方志文化宣传。编印《苏州史志资料选辑》(第41辑),不断提高编辑质量。

20.继续为《苏州日报》“老苏州”版的“老照片”专栏,提供照片、文字宣传方志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载体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方志文化展示、宣传和研究平台。

21.通过地情图书、图片征集、捐赠和地方志书交换、采购等途径,进一步丰富方志馆馆藏。加强方志馆的日常管理,为读者提供更好服务,更好发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推动市方志馆新馆建设。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部门建史志馆。

22.改版升级“苏州方志网”,加强方志网站管理,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及时上传本办及全市地方志工作信息、苏州新地情、全市地方志书出版的新成果。制定和实施网站升级改版计划。积极推动市(县)区地方志网站建设,总结推广吴江区和张家港市地方志办建办地情网经验,提升全市地方志网站建设水平。

23.开设“方志苏州”微信公众平台,继续办好“苏州方志”政务微博,进一步提升发布内容质量,增强公众吸引力,扩大社会影响面。

24.办好《苏州地方志》简报电子版,分发分管副市长、秘书长、政府分管处室以及市编委会成员单位领导。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

25.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文化建设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守规矩讲纪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6.贯彻落实全市作风效能建设暨绩效管理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组织开展绩效管理。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范。

27.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抓好作风建设的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高作风建设成效。按照严格管理要求,抓好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和落实。建立健全内部绩效管理和考核制度,签订责任书,实施按季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在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中作重要参考依据。

28.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统筹抓好专业队伍、专家咨询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干部轮岗,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组织全市修志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的途径,切实提高全市地方志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工会会员“拿起你的相机” 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以项目和活动为抓手,更好地发挥专家库成员和文化拍记志愿者的作用。

主题词:地方志工作要点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〇一五年四月十四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