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苏州市方志馆举办“巧手包馄饨、温暖庆冬至”体验活动

时间: 2019-12-23 04:13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12月21日至22日,正值“冬至”,方志馆跟苏州工业园区善和公益发展服务中心联手组织了两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集体体验活动——“巧手包馄饨、温暖庆冬至”体验活动,12月21日的活动定点向方志馆结对学校——草桥小学开放,22日的活动在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平台上向全市小学1-3年级学生发布,深受学生欢迎,开放预约后很快所有名额就被全部预约。

活动开始,主持人向孩子们介绍了苏州人关于“冬至”的传统习俗。相传此俗是从张士诚割据苏州时开始的。节前一天,亲戚朋友都要相互馈赠食物,“提筐担盒,充斥道路”,俗称“冬至盘”。冬至前一晚称冬至夜,家人欢聚一堂,共饮冬酿酒,谓之“节酒”。有的人家悬祖先遗像以祀,礼仪超过常节。相比之下,春节也显逊色,故有“冬至大如年”、“冬肥年瘦”之谚。清人诗中有“至节家家讲物仪,迎来送去费心机”等句,反映了节日的隆重。不过旧社会也有“有钱冬至夜,没钱冻一夜”的民谣,道出了节日中富人欢乐穷人愁的礼会现实。冬至节喝冬酿酒的习俗衍传至今,经久不衰。民间习俗还有“冬至馄饨夏至面”,古人由天圆地方之说,馄饨皮是方的,馅是圆的,包在一起是天地不分,天地相容的混沌世界,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让世界变得神清气爽,更加美好。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彩泥的形式,学起馄饨的包法,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更体验了苏州的传统。

2020年,苏州市方志馆还将通过现场活动、名家讲堂等多种形式,向未成年人宣扬苏州文化,普及地情知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