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苏州大阜潘氏族谱(谦益堂)》捐赠苏州市方志馆

时间: 2020-01-09 03:39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2020年1 月8日,《苏州大阜潘氏族谱(谦益堂)》捐赠苏州市方志馆。还在1992年,潘氏后人就把修编的潘氏家谱捐赠苏州市方志馆。时隔27年,潘氏后人把续修的潘氏家谱再次捐赠苏州方志馆。捐赠仪式安排在“探花”府邸,更富意义。“探花”府邸位于苏州平江路南石子街,这里被列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为仿潘祖荫祖父潘世恩在京城御赐圆明园宅第格式,既有江南民居特色的三路五进走马楼式布局,又有大气典型的北方四合院格局,是南北融合的建筑典范。苏州潘氏声名显赫,在数百年家族发展过程中,始终继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以科举为主,经商为辅,二者迭相为用,视情而定,不拘一格。经潘裕博、潘裕洽、潘裕达、潘裕果、潘裕丰、潘家扬等潘氏后人20多年的辛勤努力,这本潘氏族谱续编终于面世。与以前家谱所不同的是,此次续修族谱,女性也列入其中,编纂者还把一些族中人物的照片和诗文、传略也纳入族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茂明应邀为该族谱撰写了弁言。常言道: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编纂家谱不仅是尊祖敬宗、明晰世系的一种制度、方式,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传统一脉,编纂家谱也有益于人们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