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方志馆的“国庆七天乐”,欢乐未完待续,更多精彩等你到来!

时间: 2020-11-05 09:2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在这段秋高气爽的假期里,苏州市方志馆举办了“国庆七天乐”系列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这段孩子们既动手又动脑的假期活动吧!

101中秋冰皮月饼活动

锦绣河山秋月明

花好月圆人聚行

101日,正逢国庆与中秋同日,既是团圆的日子也是举国欢庆的日子。我们举办了“锦绣河山秋月明花好月圆人聚行”中秋冰皮月饼活动,邀请孩子们一起制作冰皮月饼,感受传统文化氛围,接纳新奇创意的月饼吃法。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了中秋节传统习俗,并带领大家制作月饼皮,利用模具压制冰皮月饼。

102绘制精美盆景活动

苏州我的家立体课

——万景山庄

102日,我们准备的是《苏州我的家立体课—万景山庄》。万景山庄是荟萃苏派盆景精华的专业盆景园,盆景之多列苏州市各园之冠。所谓盆景,一盆一个景,又因其建筑高低错落,属山庄类型,故以万景山庄为园名。专业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万景山庄,感受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盆景古雅质朴的独特意境,通过多种材料的结合,动手绘制出属于自己的小小境界。

103布老虎手作活动

云从龙 风从虎

103日,方志馆安排了“云从龙 风从虎”布老虎手作活动。布老虎是一种古代就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手工艺品,活动带领孩子们追根溯源,了解古代民间百姓对虎的崇拜。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了古代人民与老虎的关系及文献记录,以及老虎的图案寓意,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布老虎。

104乒乓菊少儿花艺活动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104日,馆内准备了“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乒乓菊少儿花艺活动。苏州即将迎接寒露节气,耐寒的菊花迎着秋风傲霜而开。老师们给孩子讲解霜降、寒露的节气故事,利用乒乓菊制作可爱的创意花艺作品。

105扇子拓印昆曲脸谱活动

苏州我的家特色课

——扇子拓印昆曲脸谱

105日,给大家安排的是《苏州我的家特色课—扇子拓印昆曲脸谱》。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载体,它将苏州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了解了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昆曲的形式美和意境美,学习运用拓印和线描的方式来表现昆曲的诗情画意、缠绵婉转。

106古建筑牌坊手作活动

宏建捐资铭永誉

深谋合力有津梁

106日,我们准备了“宏建捐资铭永誉 深谋合力有津梁”古建筑牌坊手作活动。苏州是水乡城市,傍水而居的苏州有着非常多别致的牌坊。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牌坊背后的故事,在活动现场体验拼装属于自己的别致微观古代建筑。

107“大运河与苏州文化”活动

“兔小囡”丛书之

《大运河上月亮船》

107日,压台大戏是“兔小囡”丛书之“大运河与苏州文化”活动。通过让小朋友们与大运河文化带社科普及绘本、“兔小囡”丛书之《大运河上月亮船》的作者与绘者面对面交流,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提升苏州的文化认同,并特别邀请姑苏区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工作站执行站长阮湧三先生莅临,与小朋友们讲文化遗产保护的小故事。

七天活动精彩纷呈,孩子们既感受到了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又通过动脑动手,体味到了学习和手工艺术的快乐,让自己的假期,过得丰富而充实!

方志馆作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定期会举办各类有趣的活动

欢迎同学们关注方志馆的发布信息

及时预约

方志馆,等你到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