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方志馆简介

方志馆 “春节六天乐”喜迎新年

时间: 2021-02-18 09:5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刚结束的牛年春节假期里,苏州市方志馆举办了“春节六天乐”系列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这段孩子们既动手又动脑的假期活动吧!

212日,大年初一,组织青少年动手制作属于自己年宵花,祝福新的一年家庭事业红红火火,财运亨通。年宵花活动旨在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体验插花的艺术美感,为喜迎新春增添些许年味。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新年纳福传统,剪裁整理花材,折新春福扇、学习花艺基础知识。



213日,大年初二,我们借助生动的“年年有余”常见的年画向前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介绍木版年画的历史起源、发展特色、制作工艺及传承创新方面的内容,让孩子们对木版年画有充分的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他们主动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木版年画历史起源、发展特色、制作工艺及传承创新,并带领孩子们制作年画。



214日,大年初三,方志馆安排了“招财进宝金牛年”——存钱罐彩绘手作活动。新年每个小朋友都会收到压岁钱,从小培养“存钱”好习惯,更是为以后美好生活做铺垫。工作人员介绍了新年压岁钱习俗的由来,带领孩子们彩绘存钱罐。


215日,大年初四,馆内准备了“牛年行大运醒狮灯笼圆”——醒狮灯笼手作活动。狮子被认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醒狮灯笼是新年的一个标志性装饰,大吉大利的好兆头。工作人员组织分享醒狮文化,教孩子们制作醒狮灯笼。



216日,大年初五,也是传统民俗中“迎财神”的日子,方志馆安排“迎财神送祝福”——财神模型手作活动。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初五传统习俗,带领大家学习制作小财神手作模型,祈福新的一年财神到,好运到,祝福笑,学业步步高。



217日,大年初六,我们准备了“喜迎牛年”热缩片胸章制作活动。热缩片是一种神奇的胶片,质地与塑料相似。但是它却可以让你见证一个小小的小奇迹。这看似塑料的东西通过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变成了一枚枚牛年的生肖胸章。




六天活动精彩纷呈,活动一上线就预约一空,火爆全场。孩子们既感受到了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又通过动脑动手,体味到了学习和手工艺术的快乐,让自己的假期,过得丰富而充实!

方志馆作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定期会举办各类有趣的活动,欢迎同学们关注方志馆的发布信息,及时预约。方志馆,等你到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