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苏州市方志办志愿者进西园社区宣讲节气文化

时间: 2020-06-08 01:1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居民对传统24节气习俗的认知和了解,529日下午,苏州市方志办机关党支部志愿者走进结对社区西园社区,举行了一场芒种节气文化宣讲活动。

苏州市方志办机关党支部志愿者齐慎首先对芒种节气进行了介绍。芒种一词最早出于《周礼》中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东汉郑玄的解释是,“泽草之所生,其地可种芒种,芒种,稻麦也。”芒种是收获带“芒”的植物的季节,指稻麦。水稻过此时则不可种。芒种节气对农事活动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形成了一些风俗活动,比如安苗、定树、送花神等。

节气介绍完后,志愿者们参加了西园社区组织的制花灯活动,通过亲手制作花灯,感受送花神民俗。芒种时节,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