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召开

时间: 2020-08-19 01:4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0818日下午,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在苏州市方志办召开。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全市方志系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地方志工作。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与负责同志汇报交流了上半年特色工作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市方志办副主任陈其弟、邢静、王炜就相关工作做了布置说明。会议由市方志办主任陈兴南主持。

陈兴南主任的报告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了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和创新创优、对标找差项目,紧抓修志编鉴主责主业,圆满完成15部政法志系列志书终审任务,5部志稿完成验收。启动《平江路志》编纂。加快推进《从苏州到铜仁》《苏州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志》编纂。《苏州志略》《洪武苏州府志》(简体横排本)《吴中小志四编》正式出版发行;各市区乡镇年鉴工作取得新突破;中国名镇志苏州片工作保持领先,江苏名镇志苏州片工作有望第一;苏州年鉴编纂职能体系划转到位,成功申报省精品年鉴,编纂进展顺利;各市区村志编纂主动性积极性大幅提高。方志文化宣传向纵深推进,全市“六进”工程隆重启动;苏州地情改版方志苏州微信公众号;第四次参与江苏书展,协助全省方志系统成功参与第十届江苏书展;市方志馆乡村振兴学堂分馆开馆,苏州市方志馆新馆工程完成桩基工程。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老干部工作、网站管理、信息报送、档案、安全生产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顺利按要求高质量展开。

陈兴南对下一步着力推进《从苏州到铜仁》《苏州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志》的编纂,响应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年内出版。着力推进《苏州年鉴2020》创成江苏省精品年鉴。推进镇级年鉴扩面,确保12部镇级年鉴公开出版,市、县、镇、村四级年鉴贯通,冲刺全省第一、全国第一。着力推进中国名镇志年内出版成果中,苏州继续保持榜上有名。出版总数保持全国绝对领先地位。着力推进江苏省名镇志苏州片工作引领全省,出版全省首部全媒体省级名镇志。完成5000平方米方志馆新馆展览大纲编制,协同配合市住建局、施工单位做好新馆项目建设有关工作。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形成第一稿。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开好双周党组会,组织好三次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弘扬“三大法宝”,赋能修志编鉴,直笔记录当代。以效能考核为风向标,做好日常工作等明确了具体目标和任务。

随后,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吴江区、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吴中区、相城区、高新区的方志办(工作机构)负责、分管同志先后汇报交流了各地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并畅谈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陈兴南主任逐个点评了各地的志鉴工作特色和成绩后强调,苏州发展对地方志系统全体同志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积极履职,创新争先。下半年,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地方志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指导工作与实践,锤炼党性,武装头脑,服务中心,立足本职做好“存史、资政”。二要始终守住主责主业,用历史的眼光看当下的工作,处理好未来与现今的关系,谋划精品志鉴,为时代“画好像”。三要结好今年果,开好未来头,在顺利完成“十三五”结尾阶段工作后启动调研“十四五”规划。四要加强方志地情文化宣传,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扩大影响,展现志鉴形象。

市志办副主任陈其弟、邢静、王炜分别对各市区立足本职,借船出海,做大做强地方志事业提出了看法,并就着重做好志书编纂、地方文化宣传、镇(区)年鉴突破、“十四五”规划调研等方面的工作作了说明,提出了相应的具体要求。

苏州市方志办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区方志办(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30多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