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征求意见稿)召开首次评审会

时间: 2020-09-03 09:0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9月1日,《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征求意见稿)在胥城大厦召开首次评审会。第一至第八批苏州援藏干部代表,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陈其弟,市发改委副主任钱宇,市地方志办扶贫和对口援建志编纂专班及市发改委相关同志,古吴轩出版社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其弟副主任主持。

市地方志办编纂处处长丁瑾首先介绍了该书的编纂进展情况。2017年11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地方志办公室统一部署,苏州市政府下发文件,成立编纂《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李亚平市长担任编委会主任的《苏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志》编纂委员会。通过举办全市编纂业务培训会和广泛的资料征集,2018年12月完成《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片市级终审稿。今年按照省志办要求将志书的下限延至2019年底,进一步修改充实资料,8月经市地方志办党组研究决定,将该志稿编纂为一套苏州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志系列志书,《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单独成书,目前形成征求意见稿。

1995年,第一批苏州援藏干部到林周县开展援藏工作,至2019年,先后派出9批援藏干部人才。会上,第一至第八批苏州援藏干部代表范建坤、周春、夏坚、邢文龙、黄文军、包维明、王益冰、田嘉勇深情回顾援藏历程,对《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前几批的援藏干部回忆初到林周克服艰苦条件,从基础设施、民生保障、教育医疗、干部培训等方面着力着手,用很多的“第一”“唯一”不断改善林周的县域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友好交融。后几批的援藏干部在前面基础上注重统筹谋划、理念扶贫,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年援藏人,一生西藏情”,苏州援藏干部不仅留下了援藏项目和资金,而且留下了藏汉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和苏州干部的奉献、责任和担当。大家对征求意见稿中的数据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对有关资料、图片进行了补充完善,并提出对各期专业技术人员援藏情况进行记述入志。希望把《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打造成精品良志,真实客观记录20年来苏州对口支援西藏的历程和经验。

钱宇副主任表示,编纂好《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和历史性成就。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苏州市与林周县正式“联姻”。20年来,林周县取得了重要的变化,2018年10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林周县退出贫困县(区)。我们有责任有能力通过志书方式把林周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把苏州援藏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记录下来。他对各批次援藏干部对志书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久久为功。

陈兴南主任对各批次援藏干部的意见建议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苏州对口支援西藏志》是对苏州20年援藏成果的总结提炼,又是苏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历史记录,意义重大。在接下来的修改完善中,一是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边疆发展和历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援藏建设部署为着力点,坚持官修原则,充分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援建工作的根本原则,充分体现携手发展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怀和实践。确保政治立志政治方向上不出任何偏差。二是始终坚持以史实为依据,再次统稿,确保史实准确。三是始终把好志稿审定关,确保符合志体要求和内容真实要求,确保2020年出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