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地方志办为社区居民讲解小雪节气文化

时间: 2020-11-24 02:3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119日,西园社区和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共建西园——“闲遣晒青飞小雪姜暖天寒话西园”活动。市地方志办志愿者并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小雪节气及苏州的节气风俗。


方志办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讲解了小雪节气知识和苏州小雪节气风俗。小雪节气开始要准备御寒衣物、手炉、汤婆子之类。苏州小雪不见雪,见的是菜。苏州旧俗,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清人顾禄著《清嘉录》专记苏州民俗,有“冬酿酒”一条:以白面造麴,用泉水浸白米酿成者,谓‘三白酒’。其酿而未煮,旋即可饮者,名‘生甘酒’。小雪节气后,苏州人家家户户都会酿起冬酿酒。居民听了以后纷纷表示小雪节气也讲究,更增长了知识。

节气介绍完后,志愿者们参加了西园社区组织的腌萝卜喝姜茶等传统活动,感受小雪节气特有的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