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名村影像志《江村·影像志》通过国家外宣频道向世界推送

时间: 2021-01-05 11:0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01231日,《江村·影像志》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频道国家级外宣平台--长城精品频道,作为《精品纪录》2020年收官节目,于美国中部时间00:25(北京时间1425PM)面向世界实现首播,美国中部时间02:55(北京时间1625PM)向世界重播。目前,长城精品频道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老挝等地落地播出,受众1.5亿,并在YouTube开设官方专区,长城精品APP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同步上线,全球有效覆盖4500万用户。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同步向全国推送,实现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全覆盖,初步统计播放量已超过千万次。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是费孝通先生所著《江村经济》的田野调查样本地,素有华夏社科第一村之称。85年连续的社会调研与积累,让开弦弓村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窗口。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守正创新,以出版的中国名村志丛书为脚本依据,2018年首次推出中国名村影像志系列文化工程,在江苏省志办指导下,苏州市和吴江区地方志办积极响应,《开弦弓村志》入选首批中国名村影像志样板。自201811月至20199月份,名村影像志专业制作团队,分三个阶段历时近一年时间,先后采访了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先生等专家学者,跟踪拍摄开弦弓村民、民办企业主等,拍摄了长达6000分钟的素材,《江村·影像志》成片25分钟。

“修志读志用方志,识乡爱乡建家乡”是费孝通先生的史志主张,编纂《开弦弓村志》是费老的夙愿,2015年来《开弦弓村志》《中国名村志-开弦弓村志》《中国名村志-开弦弓村志(英文版)》相继出版,《江村·影像志》的播出,向世界展示江南乡村文明与新时代现实生活的鲜活样本,是乡情乡愁永久的影像记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