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左健伟主任调研苏州地方志工作

时间: 2021-03-29 12:5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324-25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一行调研苏州地方志和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建设工作。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邢静等陪同调研并座谈。

25日上午,在吴中区档案馆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汇报了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进展情况。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已于近期正式启动,位于吴中博物馆(苏州吴文化博物馆)东侧,初步方案建筑面积14700平方米,主要分为江南文化、江南地方志文化、苏州历史文化等多个展览展示区域。

与会领导围绕“江南文化”的概念和展陈设计提出意见和建议:江南文化已化作自然地理、文化风情和美的泛指名词,要丰富展陈方式,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体现江南文化人文魅力和美学精神;梳理好江南文化演变脉络,融入百姓生活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阐释好江南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融合方志文化元素,形成独有的方志语言,通过挖掘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左建伟主任认为,市、区两级志办勇担重任、积极作为,值得肯定。他强调:苏州是历史上江南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承载地,是江南文化最诗情、典雅的代表。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作为宣传推介方志文化、集中展示江南文化底蕴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地方志引领开创、造势未来的使命;应尽可能截取历史上江南文化“意识”,结合时代新需求,营造人们心中的“江南梦”;要明确江南分馆的定位,推动江南文脉在传承中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同步推进场馆建设和展陈大纲的设计,强化责任,落实任务。

陈兴南主任表示,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是集中展示江南悠久历史文化和当代建设发展成就的最大平台。将以观众需求和体验感为导向,尽可能多的展示江南文化蕴涵的人文精神和美学元素,进一步挖掘苏州文化之于江南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推动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集思广益、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打造方志文化精品。

吴中区档案馆馆长董天翼汇报了吴中区地方志工作。左建伟主任指出:苏州市、吴中区地方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应试点打造国家地理版名镇名村志,树立标杆模范;地方志工作要充分发挥“资治”功能,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大做强地方志文化“现象”,打造地方志文化工作体系,塑造中华文化名片。

下午,左主任一行实地调研了吴中博物馆(苏州吴文化博物馆)和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地块,实地考察吴文化陈列展和方志文化展陈。

左主任一行还赴苏州工业园区,调研了苏州博物馆西馆展陈方案,为省方志馆改版积累了资料。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省方志馆负责人)宫冠丽和江苏地方志杂志社黄砉、省方志馆张星煜,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潘振亮、编纂处副处长齐慎,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等分别陪同调研和考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