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中共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9-06-17 02:14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4日,巡察组向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指出本办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3方面存在9类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本办党组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第一时间统筹研究,切实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全落实、真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本办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反馈意见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在整改过程中,本办党组切实担负整改的主体责任,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3月6日,本办党组召开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明确党组及党组成员、党总支、支部和各处室在整改工作的重点措施的要求。在形成整改方案初稿的基础上,3月11日,再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在党组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的基础上,使每项整改任务分解责任到处室,并明确时间和整改目标要求。经市委第二巡察组审定同意,于3月19日以文件形式下发《中共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关于<苏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及措施和整改工作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大类9项问题分解成19个问题,列出44项整改措施。

三是履行“第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处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3月18日,办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察组同志和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督导,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党组书记每两周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督办加快整改进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地生根。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要求各责任处室和基层党组织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9类问题已整改到位。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4月9日,党组下发文件关于巡察整改相关计划方案和制度机制拟制责任清单,要求各处室、机关党总支部,认真对照责任清单,做好相关制度修订和完善。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33项规章制度。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机关党组织各项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2019年市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学习计划》《2019年市地方志办公室机关支部学习计划》。今年已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政治理论学习,1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2次党建参观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率保持100%。充分利用和发挥机关智慧党建、苏州先锋等公众号、方志微信群,开展好学习教育。二是制定党员学习考核办法。建立学习台账,每月督查考核。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3月22日,组织召开全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总结2018年全市地方志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围绕《2019年苏州地方志工作要点》,结合年初签订的岗位目标责任书,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

2.关于“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市委《2019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要求,制定本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专题、明确学习要求,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确保党组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目前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开展3次中心组学习,并开展交流讨论。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菜单式讲座”等8次。同时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开展基层走访调研32人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三是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安排4名班子成员每人上1次党课,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一次意识形态方面的专题党课。二是专题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打造“志在西园——吴文化品牌守护”“锋语同舟读书汇”等党建品牌,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方志馆继续做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体验站作用,制定活动方案。方志学会完成换届改选,确立今年工作计划和“读地方志书,知历史地情”文化讲坛具体方案,加强方志文化理论研究。积极申报今年“法治开讲”“苏州市‘众说学习’理论宣传品牌重点项目”。

4.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调研地方志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指办、省志办领导对苏州方志工作的要求,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积极争取领导支持。1月,市政府分管领导率队赴中指办汇报工作,班子成员到省志办汇报年度工作。2月11日,向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并向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报告全市地方志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李亚平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3月11、1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听取汇报,并在我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调研江苏地方志工作讲话精神专报上作批示。1月7日、3月27日,省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两次专题听取苏州地方志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苏州地方志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上报了《江苏百项重大建设工程图志》苏州入志推荐项目。

5.关于“在挖掘、传承和开发利用苏州历史文化资源深度广度方面的牵头、导向作用发挥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送《江苏百项重大建设工程图志》苏州入志推荐项目,牵头组织或合作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志工作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州建设成就图片展等主题活动。二是加强依法治志。组织召开《苏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志》(暂定名)编纂工作推进会,完成《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部分送审。组织召开、参与《苏州政法志》《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志》《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等评审会、编纂座谈会16次,组织参与年鉴组稿编纂工作会4次,完成中国名镇志名村志初审2次,省名镇名村志初审4次,终审1次,传统村志终审1次,指导各级名镇志名村志、传统乡镇村志12次。4月20日,首部中国影像志《周庄》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三是提供高质量方志文化产品。《苏州志略》(暂定名)召开6次业务研讨会,并完成第三轮修改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图说苏州古代史》《苏州老照片的故事》进入出版程序。今年完成《苏州地方志》简报4期,供稿《苏州日报》“老苏州”专栏16篇,推送“苏州地情”微信35条。四是提升方志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苏州地方志核心数据库照片资料系统试运行,完成老照片录入4115张。启动苏州数字方志馆二期项目和古桥档案云图平台数据库建设。3月6日,苏州历史上第一支方志文化公益广告于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发布。4月19日,苏州市方志馆首家分管太平老街分馆揭幕,助推太平街道打造书香特色的文化创意小镇建设,提供190种529册志书、地情书供读者阅读。协助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族英雄林则徐与苏州”特展活动开展资料征集,座谈研讨4次。“志在西园——吴文化品牌守护”开展春节、清明、立夏3次活动,市方志馆联合“兔小囡”宣传苏州文化,寒假接待市区中小学生1500多人次。

6.关于“布置工作缺乏前瞻性和规划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前期基层调研,听取各市(县)区方志部门和征询本办各处室意见基础上,经党组会议通过,制定下发《2019年苏州地方志工作要点》。二是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安排一律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外出按要求至少提前三天报市委市政府批准。三是开好党组会议,交流分管工作,形成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四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五是通过月度行政办公会、日常工作汇报等途径,发挥好新开发的平时考核系统、微信群、qq群的交流跟踪作用,对照目标抓落实,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和人员情况,提升执行力。

7.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行政办公会制度》《党组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目前召开党组会议12次,月度行政办公会4次。二是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党组议事程序与内容,召开党组会前,由秘书处收集汇总议题,报党组书记审定后,至少提前1天将开会时间、地点、议题以书面形式通知与会人员,进行充分酝酿。

8.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度,对党组集体决定的事项,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及时汇报决策执行和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明确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职责,详细记录班子成员发言要点,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并公开。二是建立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议事和执行,同时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督导,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指导专题讨论“三重一大”事项2次。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清单,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办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研究下发2019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等文件。年初本办作风建设大会上,党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三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办党组定期向市委、市纪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同时继续做好苏州机关智慧党建平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纪实平台纪实工作,完成履责纪实平台填报45条。

10.关于“在书籍的编纂、出版、印刷、购买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经党组同意部署,4月9日自下而上组织廉政风险排查,由每位工作人员填报《地方志办公室廉政风险排查责任表》,梳理每个处室的在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点34个,明确责任落实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二是党组会议研究排查今年在书籍编纂、出版、印刷、购买和项目经费、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3个,建立问题清单,制定3项防控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并报市纪委监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同意通过。完善相关内控制度。

11.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较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围绕“四种形态”,建立完善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目前所有班子成员均与分管处室人员进行了廉政谈心谈话。与1位同志进行退线谈话,2位同志进行任前谈话。二是在节假日关键节点,由分管领导与联系处室召开专题廉政教育会议,通过qq、短信等方式及时推送廉政警示信息,进行廉政提醒。

12.关于“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出版物库存管理制度》《书籍代销结算办法》等。由秘书处统一扎口,书籍销售由财务人员定期与代销方结算,定期盘点,填写结算单,及时上缴市财政专户核销。由专人负责对书籍收发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对库存进行盘点核对。建立赠送和受赠书目台账记录,及时掌握记录赠送和受赠书籍情况。二是强化预决算执行。书籍出版项目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建立健全《内部议标制度》,未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志书出版印刷,出版之前采取询价机制,原则上按最低价作为委托合同价格。由秘书处统一把好出版合同关。

13.关于“方志馆馆藏书籍保管设施不达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安全管理大检查4次,领导班子带队检查方志馆库房、白云饭店库房、虎丘路库房安全,重点查看用电、用水以及消防安全设施,提出改进意见和应对措施。二是按照书库管理的安全要求,配置了相应的消防设施、除湿设备。安排专人每天对各书库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台账记录。三是修订完善《苏州市方志馆管理制度》《苏州市方志馆库房管理制度》。专人做好入库书目登记、贴标签、上架,及时更新馆藏目录,利用网上方志馆等,提高志书利用率。目前已举办未成年人体验站体验活动3次,接待参观共7个单位90多人,来馆查阅资料130多人,接受赠书50多册。

1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经负责同志审批的接待方案。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安排用餐。接待费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和财务制度培训,2月25日下午,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财经管理相关文件,增强机关干部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意识。

15.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办“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治行动,排查存在的7类问题,并整改制定措施。二是加强党组对全办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会议、文电的计划性,按照“开短会”和减少会议次数的要求。对部署的任务加强监督问效,及时进行考核反馈。三是增强志书编修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苏州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要求,加强方志人才队伍培养,推动、指导、督促苏州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部门志等编纂工作,指导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编纂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面推动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苏州片工作,用志鉴形式翔实记载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进程,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选人用人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1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学习,建立完善本办选人用人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二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三是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强化干部梯队建设。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今年选拔任用了1名处长,2名同志实行了内部轮岗,1名年轻同志推荐到市委巡察组挂职锻炼。

17.关于“部分干部心态浮躁,存在自我边缘化和进取心不足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推动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内部考核评价机制。二是选树业务骨干典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加强业务学习,鼓励参与志书的编纂和评审,在实践中锻炼成才。今年还将与高校院所联合举办业务培训班,提升地方志人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启动建立市地方志书评审专家库,进一步规范志书评审验收程序。地方志书评审原则上先由编纂单位组织对志稿进行“内评内审”,再由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评议、审定,严把志书政治关、体例关、史实关、文字关。

18.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对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满6个月的入党申请人按照发展党员程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19.关于“处室团结协作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健全规范、谈心谈话、考核处理等手段,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把抓人员管理和作风建设硬起来、实起来。二是严格执行《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绩效管理日常考评工作规定》和新开发启用的“平时考核”管理系统,扎实推进平时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上下班打卡制度和工作期间出差、外出、调休、请假等登记制度。三是重新调整领导干部分工,按规定的处室职责和人员编制配备干部,选拔任用1名处长,2名同志内部轮岗。四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开展与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35人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本办党组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地方志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办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地方志干部队伍。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回头看”。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四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12-68617302;邮寄地址:苏州市虎丘路88号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邮政编码:215003;电子邮箱:dfzb@dpt.suzhou.gov.cn。

中共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

2019年6月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