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 2020-02-19 04:4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文件

苏志办〔20201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印发《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各市(县)、区地方志办公室:

为全力做好全市地方志系统各项工作,市地方志办公室制定了《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现下发给你们,请各处室、各单位按照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地方志工作实际,制订相应计划,把地方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027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本办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精神、全力完成市地方志事业“十三五”规划、部署“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目前,全国全省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号召,并按各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做好工作。全市方志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指办、省志办的领导指导下,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围绕“十业并举”和开局谋划全市“十四五”方志事业,为奋力谱写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方志系统激情燃烧的力量。

2020年重点做好的主要工作有: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地方志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按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按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全市地方志工作实际情况,近期不召开全市主任会议(学会年会)、志鉴评审会等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不举行面向全市系统的培训、研讨等活动。请各地充分运用电话、网络、微信等新媒介方式开展工作,并及时关注有关信息动态,保持日常通讯联系,保证正常业务工作不受影响。要按上级有关要求,适时做好疫情防治志鉴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为编纂抗击疫情志打下良好基础。有关工作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部署。

二、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履行全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苏州地方志工作不断转型发展。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等制度。积极营造讲规矩、守纪律和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培育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勤廉先锋”行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争创活动。加强本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配合好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做好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纪实平台、“苏州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等平台的维护更新。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管、学、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用真实的苏州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治、工会、老干部、档案、保密机要、政务公开、垃圾分类等工作的领导,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三、切实加强业务自身建设

(一)加强《苏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志》(暂定名)编纂修改、补充完善等工作,基本完成出版前工作。完成《责任与担当——江苏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实录》(苏州部分)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丛书‘从苏州到铜仁’》编纂。继续推动《苏州地方志》的编纂工作。

(二)完成《苏州年鉴2020》组稿、编纂、出版工作。

(三)做好《苏州志略》出版发行工作。推动《苏州志略》纳入全市干部教育读本。

(四)开发利用方志资源,编印出版一批编研成果。出版《苏州旧志提要》《吴中小志四编》《苏州佚志考》,弘扬苏州优秀传统文化。编印《苏州地情资料(史志资料选辑)》(第47辑),确保在2021年两会时及时发放给代表委员。

(五)加快方志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苏州数字方志馆二期项目,实现方志数字资源统筹管理利用和共享。做好志书数字化项目加工转化实施,推进“智慧方志馆”项目申报后续工作。

(六)加快推动苏州市方志馆新馆建设。加大志书情书征集购买力度,尽可能多地保存苏州人写的书和写苏州的书,努力把苏州市方志馆逐步成打造成苏州最大的历史地情库。与市城建档案馆沟通协调,推进新馆建设。持续推进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谋划、设计和专家研讨,适时向中指办领导作专题汇报。积极创造条件,服务市区中小学生到馆体验,接受苏州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家在苏州e路成长”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体验站的作用。与市委统战部机关共同办好“锋语同舟读书汇”。

(七)继续讲好苏州故事,传承弘扬苏州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用真实的苏州历史感召人,教育人。继续做好地方志书进机关、学校、街道等“十进工程”,继续办好“苏州市志情志书”进院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推动读志用志工作。继续供稿每周一期《苏州日报》“老苏州”专栏,用好“苏州地情”公众微信平台,宣传弘扬苏州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情文化。办好一月一期《苏州地方志》简报。加强网站建设和信息组织报送工作,筑牢舆论阵地。办好江苏书展“书与方志”专题展。

(八)积极支持各单位开展历史展陈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历史史料的提供利用。鼓励各乡镇(街道)开设地情(史志)馆,扩大地方文化教化育人功能。与市第二图书馆共同管理好地方志成果专区。

(九)支持苏州市地方志学会开展工作,加强谱牒文化研究和普及。及积极参加江苏省地方志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用好《江苏地方志》学术阵地,总结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经验,突出地方志编纂的政治性、官修性、地域性和特色性。开展学术研究,固化编纂规律。结合实情,办好“知苏达理”之“读地方志书,知历史地情”文化讲坛或网络讲坛,发挥专家学者的参与度,运用新媒体技术走进社区、学校和相关单位开展地情宣讲。

(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加强绩效日常考核。组织一次苏州市地方志系统的业务培训。开展经常性一线指导交流练兵活动,提高编纂辅导人员专业水平,为三轮市区县志的启动,储备人才资源。

四、加强条线、系统业务指导工作

(一)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高质量推进一年一鉴编纂,公开出版。乡镇年鉴从试点到铺开,全力支持昆山乡镇(区)年鉴全覆盖工程,重点挂钩昆山一部镇级年鉴,指导昆山、张家港乡镇年鉴的编纂工作。

(二)加强《苏州政法志》系列丛书(《苏州市政法志》《苏州市法院志》《苏州市检察志》《苏州市公安志》《苏州市司法志》《张家港市政法志》《常熟市政法志》《太仓市政法志》、《昆山市政法志》《吴江区政法志》《吴中区政法志》、《相城区政法志》《姑苏区政法志》《工业园区政法志》《高新区虎丘区政法志》)的编纂指导工作,9月前完成终审验收。

(三)“国字头”镇、村争取提前完成全覆盖布局,《沙溪镇志》出版,《金庭镇传统村落志》启动编纂。有条件的镇适时启动三轮镇志编纂工作。

(四)中国名镇志名村志系列,争取《唯亭镇志》进入第五批出版序列,《黄埭镇志》《金庭镇志》《元和镇志》《斜塘镇志》通过省级终审后报送中指办。《沙溪镇志》《古里镇志》《电站村志》《石公村志》启动编纂并完成初稿。鼓励有条件的名村全市申报中国名村志1-2部。

(五)省名镇名村志系列,争取《支塘镇志》进入第二批出版计划,《浒墅关镇志》《电站村志》《陆巷村志》《三山村志》《善港村志》《葑谊社区志》完成终审,进入出版流程。

(六)积极申报《中国名水志阳澄湖志》和《中国名街志山塘街志》进入国家文化工程项目。

做好《苏州监狱志》《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志》《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志》等部门志行业志的编纂指导。做好园区、相城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编纂指导工作。

五、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地方志领导机关布置的各项任务。

抄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00年二月七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