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方志馆的《台湾通史》

时间: 2009-09-04 10:56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苏州方志馆三年前购置了一套《台湾通史》,至此,此书方志馆聚有三种版本共计六部。其修著者连横是台湾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的祖父。在 2005426 53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期间,连战携带了他祖父连横(雅堂)的著作《台湾通史》,作为珍贵礼品分赠各方,普受欢迎,《台湾通史》因此也在大陆引起了关注。

1927年,连雅堂穷20年之功的《台湾通史》36卷终于问世。记载了台湾自隋至清光绪,凡一千二百九十年史实,“考既往之历史,察现在之情形,探民族之特性,立远大之规模”,对台湾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地理、风俗、人物等皆分类编述,追溯考稽,网罗旧籍,博采遗闻。对于人民的反抗,尤多注意,有着深刻的爱国主义内涵,他曾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为台湾不覆日本之劫,他广采史料,佐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的一部分。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内陆没有引起太大反应,张继特向章太炎推荐了该著,并代连雅堂乞序。

章太炎阅读了该著后,“叹曰:此英雄有怀抱之士也。”惊喜该著填补了台湾史的空缺,又充满了中国情怀,与他倡导的民族主义思路十分相似,感慨连雅堂正是他当年流亡台湾时欲寻找的“遗民旧德者”,今终于“遇其人欤”。于是欣然为《台湾通史》作序:“台湾,故国也。……自郑氏受封,开府其地,……郑氏系于明,明系于中国,则台湾者实中国所建置。”连战的父亲连震东在《连雅堂先生家传》一文中说:“……《台湾通史》成,刊行时,日本朝野颇为重视,祖国人士则因隔阂,反有漠然之感,惟章太炎先生以民族精神之所附,谓为必传之作,先生亦颇以为自许”。

《台湾通史》不仅是连横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于台湾亦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此结束了台湾无史的历史。连横也以撰成台湾第一部通史——《台湾通史》,而被誉为“台湾太史公”。

连横的父亲连永昌,也是一喜好读书之人,熟读《春秋》、《战国策》、《三国演义》等书,经常以忠孝节义的故事教育儿女,给连横植下了浓厚的民族意识。连氏家庭富裕,兄妹七人,连横排行第四。连横自幼好学聪颖,过目成诵。台湾割让后,日本殖民当局在台南筑法院,连家遭毁,连横父亲抑郁辞世,临终前说了一句:“此恨绵绵,何时能已!”连家所居台南,乃当年郑成功屯兵故垒,睹物思人,其雄风浩气长留海天之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连横从小就对郑成功充满景仰崇敬之心,并一生以这位民族英雄作为自己的楷范。

至今连战家中还挂有两幅字,章炳麟“书赠雅棠先生”(应书堂字),云:“蓑墙葺屋小于巢,胡地平居渐二毛,松柏岂容生部娄,年年重九不登高”。另一幅是张继写给连战父亲连震东的。两幅字是连战与连震东历经上海、西安、重庆再带到台湾的。

从两轴字幅和《台湾通史》之序言,也再次佐证了章太炎、张继与连横一家之间的深厚感情。

(本文刊登于《姑苏晚报》 2009829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