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范石湖修志与石湖志的编修

时间: 2009-09-11 02:57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在苏州城西南上方山下,有个石湖,此处风光秀丽。范成大(1126-1193)晚年在石湖筑有别墅,自号“石湖居士”,人称范石湖。他与北宋的范仲淹被人并称为“吴门二相”。

 确立范石湖大家地位的,应该是《四时田园杂兴》诗。《四时田园杂兴》组诗就是在这明山秀水的“东南绝境”——石湖一带写出来的。因为有了这60首《四时田园杂兴》,石湖的田园风光显得更为诗情画意了,也因为这60首传诵千古的《四时田园杂兴》,大家又把范成大叫做范石湖。真是人以地名,地以名显。

范成大的文学成就不少是在他归隐故乡苏州之后取得的。而范村,正是他最重要的创作基地之一。晚年的范成大,结庐于石湖之畔,范村是范宅之南一圃,原是他人七十间房舍,范购置后将房屋尽拆除,以其地三分之一植以梅树,构以亭台堂榭,并将此圃命名为范村。

同传统的不少士大夫一样,范成大文人与官员,一身而二任。或许是由于其作为文人的光芒太耀眼,以至他“入为从官,出为牧守”的作为不免显得暗淡。范成大入仕时,正值金兵南下时期,范曾奉命出使过金国,并递交国书,义正辞严地维护大宋国的威严,在政治上贡献也很大。此后成为朝廷重臣、封疆大吏,曾赴广西帅任,后任四川制置使,历任所至,兴利除弊,得到各地民众的肯定:“范石湖历典名藩,所至礼贤下士,仁民爱物,去思遗爱,所在歌舞之。

在最后十年里,厌倦了官场的范成大托病请辞,隐居在故乡苏州的石湖,过起了参禅理佛田园隐逸的生活。他的诗词文章,被誉为宋朝四大家之一,堪称为文质彬彬。与以往诗人多以山水田园寄寓隐逸思想不同的是,它们主要描绘农家生活。最著名就是“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范成大的另一重大贡献,就是为我们苏州留下了一部传之永久的《吴郡志》。在纂成志后的第二年,作者便谢世了。这部志书一向为大多数方志学者和目录学家所认可的。王鏊称“范志竣而整”,《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它“征引浩博,而叙述简核,为地志之善本。”章学诚说:“(范志)搜罗极博,证事亦佳……其所以为后世所称……得名亦不偶然也。”这部志书对中国地方志事业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它不仅是承上启下,而且具有里程碑意义,明清以来凡论及前人方志,都会众口一词地提到《吴郡志》。因为它已经是方志的楷模,佳志的代言,其地位无可撼动。范成大编修的另一部志书《桂海虞衡志》,是在广西任上所编,主要记载那里的物产,可以说是部物产志。

范成大之后,石湖便成了吴中胜景、苏州的文人渊薮。到了明代,更是达到了顶峰,形成了世居石湖的卢氏和莫氏两大家族。这两家的子孙为了“不使先贤故实隐而不彰”,都有效法范成大编修志书者,其中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卢襄《石湖志略》和莫震《石湖志》。前者被收入《四库全书》,后者被收入《续修四库全书》。

时间推移到20世纪80年代,为了纪念苏州建城2500年,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动议组织文史工作者整理出版一批地方文献,范成大的《吴郡志》被列入首选的九种之一,198610月,由江苏古籍出版社纳入《江苏地方文献丛书》出版,广为流传。2003年,《石湖志略》被收入《苏州史志资料选辑》总第28辑;2004年,《石湖志》被收入广陵书社出版的《吴中小志丛刊》。上述两志均经标注,简体横排,便于利用。

苏州市方志馆藏有《吴郡志》的《宋元方志丛刊》本,《石湖志》的《续修四库全书》本复印本,《石湖志略》的李根源抄本复印件,也藏有上述三志的整理本。

2005年,全市的二轮修志全面展开,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局决定:除了完成提供《苏州市志》用资料外,编修一部《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志》以及若干部个体园林志,新编《石湖志》也列入计划之内,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据参与其间的编纂人员说,在搜辑资料过程中,发现了明刻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的碑刻件,诗文与流传于世的通行版本有多处出入,就以前文提到的那首诗而言,最后一句碑刻上是“也傍桑阴学卖瓜”,不是“种瓜”。范诗是田园生活的实录,作为“四时”之“夏时诗”,“耘田”和“绩麻”是符合农时的,炎炎夏日恐非“种瓜”之时,不要说是在古代自然状态下,哪怕是到了今天,夏日种下的瓜苗也难以开花结果的,倒是“卖瓜”更合乎时宜!待到新编《石湖志》出版的时候,会将明版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碑文全部呈现在读者面前,也许会对中国文学史研究、范成大研究提供更多可资利用的资料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