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吴江旧志中的佚志新解

时间: 2010-01-20 02:43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佚志就是指已经散失了的地方志书。1994年版《吴江县志》在其“佚志书目”中载曰:“吴江县有许多地方志书已佚,现列已查找到书名的地方志书目39种。”也就是说,在已经查找到书名的地方志书中有39部志书已经散失,成为了佚志。

近日,笔者通过电子检索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吴江图书馆的古籍书目,发现这39部志书中尚有4部存世。这4部地方志书分别为:《江震人物续志》、《江震人物备考》、《续修震泽镇志》和《分湖志》。

《江震人物续志》之所以成为佚志,是1994年版《吴江县志》编纂者的粗心所致。编纂者在1994年版《吴江县志》的附录《吴江县历代方志提要》之“专志”中叙述道:“《江震人物续志》十卷补遗一卷赵兰佩纂,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刻本,南京博物院藏。收录清乾隆《吴江县志》、《震泽县志》后,迄道光年间的人物。”而在P884-885页的“佚志书目”中将其列为佚志。除了《吴江县历代方志提要》中提到的南京博物院藏外,该志还藏于南京图书馆和吴江图书馆。藏于南京图书馆的为十卷,索书号为GJ/96334GJ/30975。吴江图书馆藏有两种版本,一种是十卷本,索书号为99921487;一种是十卷补遗一卷本,索书号为99990144

《江震人物备考》为手抄本,共十卷,也同为赵兰佩所纂,该志书也未散失,现藏于吴江图书馆,索书号为99921488。该志列为佚志,是因为1994年版《吴江县志》的编纂者未发现其藏于何处,以为它早已散失了。

《江震人物续志》和《江震人物备考》同为赵兰佩一人所作, 柳亚子 先生1920724日题在抄本《江震人物备考》上的题记,对这两部志书的编纂作过如下记述:“黄溪赵眉山(指赵兰佩)前辈留心邑中掌故,以沈果堂(指沈同)江震两志号称集莫、徐、屈、叶之大成,而人物一门,犹多挂漏,又果堂以下旷绝百年,赓续之业,亦当自人物始,乃网罗群籍,津逮旧闻,辑《松陵人物志》十二卷,(其稿本旧藏余家)嗣以卷帙繁重,体例未纯,复重加编次,析成两籍,一为江震人物备考十卷,直接果堂之作,业以付刊行世,一为江震人物备考十卷,专补沈志所未备,则仅有传抄之本,余从盛湖(指盛泽)施孚庵后人处得窥全貌,爱录付成此,并记始于右。”1919年前后, 柳亚子 先生曾大量收集各类地方志书和文献,195011月将其捐献给上海市文管会。首次披露这一信息的,是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的副主 任冯金牛 先生。由此可见,《江震人物备考》十卷抄本还藏于上海图书馆,只是还没有整理开放。

《续修震泽镇志》共十四卷,另有一卷末,龚希髯纂,是在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纪磊、沈眉寿编纂的《震泽镇志》的木刻本的基础上,“悉依旧志体例”续写的手稿本,主要记述道光二十五年至宣统三年(1911)的史实。续稿卷一为沿革、乡都(口、十、回,三字上中下叠合)圩、附镇村落,卷二为道里、水、物产、风俗,卷三为灾详,卷四为公署、镇学、营讯、坊表、桥梁、古迹,卷五为园第、墓域,卷六为祠庙,卷七为寺观,卷八为职官、科举、贡生、荐辟、钦取、议叙、例士、封赠,卷九为宦绩、儒林、孝友、节义、文苑、隐逸、艺能,卷十为烈女、流寓、释道,卷十一为书目,卷十二为集文,卷十三为集诗,卷十四为杂录,卷末为刊讹。1994版《吴江县志》在《吴江县历代方志提要》中这样记述道:“民间流传在《道光·震泽镇志》刻本基础上的续稿本,在各卷后手抄记事自道光二十五年至宣统三年(1911),各卷补记述内容少则几行,多则十几行不等,编者不详。一说是民国年间龚希髯所补。”但在该文的的“佚志书目”中还是将其列为了佚志,并注明是民国期间的龚希髯所纂,原藏于吴江县人委文化科。笔者认为,当时将其列为佚志,可能是1994版《吴江县志》编纂者只是听说而已,没有亲眼见过该志书。20099月,沈春荣、沈昌 华两位 先生以民间流传的《震泽镇志·续》为底本,参考《纵览吴江·震泽镇志》和吴江图书馆馆藏《震泽镇志》,对其进行了点校,形成了《震泽镇志续稿》,并由广陵书社出版。因此,该志也没有散失。由于《震泽镇志续稿》是在道光《震泽镇志》的基础上续编的,并且保留了前志,因此它的编纂者应该是纪磊、沈眉寿和龚希髯三人,而不是龚希髯一人。

《分湖志》共八卷,系手抄本,初由沈刚中纂,后经陆燿订、柳树芳等人续纂和陈希恕点校,主要记述与分湖有关的史实,下限断至清道光十年(1830)。卷一为水志、村市、河荡、人物,卷二为人物、寓贤,卷三为贞节、烈行、贞女、孝女、文行、节孝、《松陵见闻录》备采、烈女、高僧、古迹、物产、习俗,卷四为梵寺、野庙、冢墓、津梁、撰述,卷五为赋、集诗,卷六为集诗,卷七、卷八为集文。该志在南京图书馆和吴江图书馆均有藏本,南图索书号分别为GJ/KB0323,吴图索书

号为9992148120089月,沈春荣、沈昌 华两位 先生点校的《分湖志》、《分湖小识》和《湖隐外史》结集为《分湖三志》,由广陵书社出版。

这样,39部已佚的吴江地方志书中,还有35部没有找到。当然,随着图书馆整理开放工作、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和文物流通工作的不断推进,还有可能在35部志书中发现还存世的志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