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虎丘山志知多少

时间: 2010-09-02 12:06 来源: 苏州地方志 访问量:

虎丘自古就是东南名山,古往今来,有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其间,或吟诗或作文,或题名或筑室,既成就了虎丘的人文,也成就了虎丘作为吴中第一名胜的底蕴。

虎丘最兴盛之时,为康熙至乾隆年间。当时山前山后轩榭亭台逶逦参差,多达5080余间,共有胜景二百多处,白堤春泛、莲池清馥、可中玩月、海峰雪霁、风壑云泉、平林远野、石涧养鹤、书台松影、西溪环翠、小吴晚眺,号称“虎丘十景”。

虎丘目前已知现存最早的志书是由明初王宾“手编草志一卷,奈何略而未成”,而王宾的志稿又是在其曾大父王《云峤类要》的基础上增辑而成,因此,要说最早系统记载虎丘诸胜及群贤篇什的虎丘山志,当推《云峤类要》,顾湄《虎丘山志序》称它“体例古雅,湄犹及见之”。

苏州博物馆藏有成化年间茹昂在王宾志稿基础上的重修本的抄本。该志原藏杨寿祺家,是成化间孤本。1956时任苏州文化局长的范烟桥,为了避免孤本失传,请人依据成化本录副为抄本。从该志序文可知,成化年间,长洲知事刘辉请茹昂“冥收博采,上自唐汉以迄于今”成志2卷。北京图书馆藏成化二十二年刻本。苏州市方志馆藏有该志稿的复印件,并根据相关史志资料进行了校补,刊登在《苏州史志资料选辑》总第35辑上。

其后明代还有文肇祉纂《虎丘山志》4卷、周永年撰《虎丘志》。顾湄称:“《周志》滥引博采,尚未梓行,未为定本。今流传人间者,《文志》而已。”康熙年间,顾湄折衷其所能见到的王、文、周3志,芟芜订讹,捃摭遗佚,参以己见,编次成《重修虎丘山志》10卷。由于顾湄曾经参与过修郡邑志,熟悉吴中典故,又邀请了他的3位好朋友余生生、陈伯驺、黄处安协助,侨居山寺中,化了一年时间,因此,后人称该志“历引郡邑诸志,各有考据,堪称考据精当之作”。苏州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分别藏有此志的康熙十五年吴门怀嵩堂刊本和宣统三年集群图书馆铅印本。

乾隆三十二年,虎丘山住持祖昼矢愿重修虎丘志,元和县令周凤歧遂为之倡,聘顾诒禄纂辑,历时5月而成《虎丘山志》24卷,较前志增流寓、山塘内容。乾隆五十七年,陆肇域、任兆麟,又稽往籍,参近闻,采访搜罗,考证前志阙略,还请考据学家钱大昕鉴阅审定成《虎阜志》10卷,此志较前增益了近1/31995年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张维明校补本,苏州方志馆有藏。

传世最晚的一部《虎丘山志》旧志,乃是署理苏州关税务司黄厚诚撰于1931年的本子,传世版本有19353月北平陈彦逸刊行本,8月再版,今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有藏本。苏州博物馆图书馆藏友联中西印书馆印本。苏州方志馆藏有该志1970年代抄本。

说到虎丘,往往连及山塘,那么,顾禄撰写的《桐桥倚棹录》12卷和《清嘉录》12卷,也不能不提,这两种书经常被作为风俗志著录,苏州方志馆藏有前者之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标点本,后者之江苏古籍出版社19868月版点校本。

除此以外,《虎阜志》卷10杂记还辑录了《虎丘纪闻》和《虎丘缀英志略》上的有关史料。从所记内容看,此两种当也是志书一类,但不见于著录。后者苏州图书馆有藏。

 

附录一:《虎丘缀英志略》

    虎阜禅寺为吴中胜地,历有志述。前明王敄有《云峤类要》一志,伊孙仲光手辑之。厥后,复有文基圣、周安期等,皆有志,大都权舆于《云峤》一集者也。

  本朝娄东顾伊人,习闻吴中旧事,僧雯请为编辑续寺志,迄今七十余载矣。海故兹山的派,因分主他席,祖庭胜概,采揽未遑。戊辰冬,忝膺斯席,伏读圣祖南幸留题宸翰,灿如丽日。而幽崖古壑间,断碑残碣,每多高贤遗迹,是皆不可以不志,用是求其原本,谛加检阅,不揣颛愚,芟繁补阙,缀以成帙,名曰《虎邱缀英志略》。大吴名胜,瞭如指掌,则斯略之成,或可增山川之色,而海因得窃附于王顾诸君之后,其为荣幸,又何如也。

    乾隆庚午仲春,山僧佛海半白识于铁华丈室。

 

附录二:虎丘新志序

志居史之一,地理居志之一。史之志地理未详,则省志补其略;省志之志岩壑未详,则山志拾其遗。故省志之载地理,宜详于史。而山志之载岩壑,又宜详于省志也。

夫山之有志,最古者皆推慧远之《庐山记略》,其实晋王珣之记虎丘,当为诸志之嚆矢。然王珣之虎丘也,简而未详,厥后,王宾、文肇祉、顾湄、周永年、茹思德、陆肇域诸公,先后继起,编纂成书。凡山寺溪桥,皆详载无遗。是虎丘已早有详志,不待再志,而余亦不敢再志也。顾陆肇域之纂《虎阜志》,距今已二百余年矣,其间寺院之废兴,台榭之迁改,已屡易沧桑,访古者欲寻遗迹,而蔓草荒烟,湮不可考,仅凭贩夫舟子作诡诞之说,藉以动人观听,岂不使有识者乘兴而来,败兴而返耶?

民国辛未,余迁调苏州关,每乘公暇,舣舟来游,流连忘返。昔白居易之治郡于苏州也,每年游虎丘十二次,自谓“非少亦非多”。马之骏之治榷于浒墅关也,每年游虎丘,自谓比白乐天多至三倍。而余于抱关觅渡桥时,每年往还虎丘,比马仲良又奚啻三倍。是余之于虎丘,实结有夙缘,安可知而不言,不为兹丘备一掌故,使来游者得明名山之真相哉!况虎丘之撮戴片石,皆足动后人观感之思考,以有先贤之陈迹在也。而旧志对于先贤,多遗漏未载,是又不能不补充之,使探奇访胜者,观先贤陈迹,勉励自修,学其可传者夫!

民国乙亥二月,古闽黄厚诚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