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历代旧志介读

《洪武苏州府志》“新生”记,终于这部名志又回来了......

时间: 2020-11-05 09:3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江苏书展上,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紧扣“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主题,围绕场馆设计、志鉴展示、阅读分享、文化体验等,精心打造书香苏州馆的“火红年代”展区。

▲书香苏州

本次江苏书展上,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摈弃了过往的单向书籍展呈,而是通过机构联动、推介共享、文化展演、融媒结合等多维形式,让方志变得好看、好听、好玩。

▲苏州市民翻看苏州旧志

《洪武苏州府志》《吴中小志四编》分享会,既让现代的读者对古代苏州管中窥豹,有所了解,又让点校者陈其弟修志38年的现身说法,让读者感受“当代司马迁”的“文章不写半点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情怀和追求。

▲《洪武苏州府志》读者分享会

今天我们一起来线上了解一下,《洪武苏州府志》的“新生”记。

《洪武苏州府志》是苏州现存最早的一部称为“苏州府志”的志书,其体例创始、资料搜罗编辑,对后来志书影响甚大。可是,洪武十二年初刻之后,此志再也没有重印过。因此,流传日渐稀少,国内仅国家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藏有此志刻本。其余收藏单位都是明抄本或者清抄本。

▲《洪武苏州府志》简体本

《洪武苏州府志》50卷,明卢熊纂修。卢熊(13311380),字公武,其先本武宁人,宋季徙家于吴,再徙昆山。元时曾为吴县教谕,洪武初因系元代旧官被遣。洪武八年(1375),起用为工部照磨,因为他有擅长书法的特长,被提拔为中书舍人。十年,迁任兖州知府。十三年,又因为其所擅长的书法,质疑府印篆文有误,死在狱中。

卢熊小时候曾跟从元末明初著名诗人、文学家、书画家和戏曲家杨维桢学习,博学工文词,尤精篆籀。著有《说文字原章句》《孔颜世系谱》《鹿城隐书》及《蓬蜗集》《幽忧集》《石门集》《清溪集》等集,别有《兖州府志》。

▲卢熊

《洪武苏州府志》前有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所作的《序》。

洪武苏州府志

• 卷1沿革、分野、疆域;

• 卷2山;

• 卷3川、水利;

• 卷4城池、乡都;

• 卷5坊市;

• 卷6桥梁;

• 卷7园第;

• 卷89官宇;

• 卷10户口、赋税、漕运;

• 卷11赈贷、廪禄;

• 卷12学校;

• 卷13贡举题名;

• 卷14兵卫;

• 卷15祠祀;

• 卷16风俗、氏族;

• 卷17封爵、旌表;

• 卷1820牧守题名;

• 卷2141人物:名宦、名臣、儒林、文艺、循吏、忠义、孝友、高行、隐逸、方伎、释老、列女;

• 卷42土产;

• 卷43古迹、寺观;

• 卷44冢墓;

• 卷45异闻;

• 卷46考证、杂志;

• 卷4750集文。

其中的“考证”,主要侧重于地名的考证,“杂志”则有“已载《范志》者未录”的原则,“集文”也是“《范志》有者未录”,说明其与范成大《吴郡志》不是完全承袭关系,还有《范志》“未录”的内容。

此志体例上依类联属,把各自的效用,逻辑地集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就其参阅的典籍,粗略地统计,单是注明出处的就有130多种,用力之勤,可想而知。且书中所征引的资料,有些原书已失传,因而史料价值很高。

这部《洪武苏州府志》虽然《四库全书》未收,却一向为人称道。与作者有同朝之好的宋濂于该志《序》中历陈宋元以前的修志状况后说:

“入国朝,吴县教谕卢熊,闵前志之乖纷,以为苟不合而一之,恐不足示来者。乃揽众说,摭遗事,芟繁取要,族别类分……成书五十卷,于是数百里之内,二千载之间,其事可按书而得矣。”

▲宋濂

著名乾嘉学派代表人物钱大昕认为“其书详赡有法”。民国年间藏书家傅增湘在民国元年来苏喜获此书(后捐给北京图书馆即今国家图书馆所藏),写了一篇跋文,称“公武之书,上承石湖,下启文恪,翔实淹雅,蔚然为五百年来不刊之作”,与“石湖”(即范成大《吴郡志》)和“文恪”(即王鏊《姑苏志》)相提并论。评价确实很高。

著名文献学家王欣夫称“卢氏《苏州府志》……洪武刊本希若星凤,得者宝逾宋前椠……愿遇好古而有力者据以重雕,则人手一编,庶吴郡文献传之不绝……”希望看到《洪武苏州府志》重版的迫切心情溢于言表。

20156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以国家图书馆藏本的缩微还原本为底本,参校台湾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印行的“据明洪武十二年钞本”影印的《中国方志丛书》本,由广陵书社出版了《洪武苏州府志》线装本110册。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为此志的出版写了一篇《一部名实相符的苏州府志》的“代序”,充分肯定了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称“终于将这部名志又抢了回来”。

但是线装本制作成本较高,印数较少,不利于普通读者的购藏和使用。文史爱好者要求出版简装本的呼声也日高,为了回应读者的呼声, 2019年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确定重印出版简体精装本以广流传,为了让简体本符合重印修订、后出转精的出版原则,广陵书社安排了三人分任校对,重新审读,再次通读,特别是将人物门,与正史逐一加以比对核查,迁延数月,经与点校者商核,经过一年多的复校复核。终于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上与读者见面了,那便是更适合读者使用的《洪武苏州府志》简体横排本。

文中部分资料来源于方志江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