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导 > 名镇名村志

苏州市志办召开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版式设计研讨会

时间: 2020-05-14 11:1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江苏名镇名村志座谈会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59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在东山镇召开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版式设计研讨会。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吴中区档案馆馆长、方志办主任陆卫平,分管副主任翁建明,东山镇党委书记徐雪棣,党委委员郭晓清,古吴轩出版社设计师韩桂丽,《东山镇志》编纂人员及市、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对志稿文字、图片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强调,一要适应阅读潮流,按照最美图书的标准,进一步压缩文字,提高图片占比;二要挑选专业人士打造图片,充分反映东山“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鱼虾”“天堂中的天堂”特质,全景反映镇域个传统村落的风貌,以更具冲击力的图片展现东山镇历史与现状;三要按打造新时代全媒体志书要求。在坚持地方志体例的同时,整理东山视频,运用最新技术,打造更大容量的“活”的志书。

吴中区档案馆馆长陆卫平提出,编纂人员要按照省、市两级地方志办要求,着力在图片拍摄、选取和文字精炼上下功夫、抓落实,坚持标准不降低。东山镇党委书记徐雪棣表示,东山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东山镇党委、政府唯有牢记责任,持续发力,一如既往推动东山镇地方志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经济文化两手抓,才对得起东山镇先辈和当代人民群众。编纂人员要按照市、区两级方志办要求,尽快细化落实,精益求精,争第一、创唯一,力争全镇地方志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苏州市志办主任陈兴南指出,东山镇是江苏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的启动点,要“开好花、结好果”,绣好、绣美《东山镇志》省名镇志全媒体志书之花,力争打造江苏省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第一”;要按照省志办新的编纂理念,大胆创新,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抢干苦干,补短板强弱项,聘用专业摄影人员补拍相关图照,推动编纂工作落细落实;编纂人员和设计师要借此次会议相互了解、相互影响,创新版面设计,精雕细琢,呈现最美东山,在完善志书存史功能的同时,提升《东山镇志》在传播特色文化、扩大影响力上的作用。并表示,市志办将动用资源,全力支持《东山镇志》创新探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