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导 > 名镇名村志

《吴巷村志》《双湾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0-12-30 04:2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229日,《吴巷村志》《双湾村志》终审会在吴中区东山镇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吴巷村、双湾村两委班子及村志编纂人员约18参加。

吴巷村位于东山镇东北部,吴巷山坐落村内,凤凰山穿村而过,村内河港交叉,是东山水陆交通要冲,是苏州市进入东山之门户,辖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双湾村位于东山镇西南部,南临渡水港,西连杨湾村,东至甘山岭,北靠唐子岭与玉笋峰,所辖区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

《吴巷村志》于20193月启动,20208月形成初稿,11月形成送审稿。《双湾村志》于201911月启动,202011月形成初稿,12月形成终审稿。

会上,《吴巷村志》主编金惠华、《双湾村志》主编杨维忠分别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对两部志稿分别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一要严格地方志体例规范,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二要优化框架结构,调整、归并部分篇目,处理好古今比例和交叉重复;三要进一步做好图照甄选,以高质量美图展现境域的历史与现状。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宣读了《吴巷村志》《双湾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两部志稿篇目合理、资料翔实、特色鲜明、文字精炼,同意通过终审。

翁建明表示:东山修志工作是吴中区的典范,目前已实现中国名镇名村志、江苏名镇名村志、综合镇村志三个层次志书体系全覆盖,打造了方志文化高地;每一部志书的评审,既是专家把关的过程,也是全体修志人员交流学习的机会;两村志编纂组要系统梳理总结,吸收评审意见,择善而从、去粗取精,优化宏观结构、完善微观细节,进一步打磨修改,及时报区地方志办公室验收。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对东山镇、村两级地方志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村志编纂人员要严格遵守地方志体例规范,注意史实的考核辩证,规范入志门槛,提升官修志书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以严格的要求、严谨的态度、严格的体例,继续修改完善,打磨精品良志。

吴巷村、双湾村负责人对市区两级志办领导、专家的指导和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支撑,村两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保障。编纂组要吸收专家意见,明确时间节点,潜心打磨,精雕细琢,延续村落文脉,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力争打造存史、资治、育人的最佳载体,爱乡爱国教育的最佳教材,招商引资的最亮名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