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社会捐赠

书画家薛龙作品捐赠方志馆

时间: 2018-11-08 01:29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2018年11月7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会员、苏州市职工美术学会会长、石湖印社社长、东吴印社理事、吴中区书协理事、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会员薛龙来到苏州市方志馆,参观方志馆馆藏,并现场创作作品捐赠苏州市方志馆。

1964年生于苏州的薛龙,自幼爱好书法。1980年开始学习篆刻,他接触的第一本印谱是《吴昌硕印谱》,一开始是从明清流派印章入手,学过两吴(让之、昌硕)两赵(之谦、古泥),1984年起临习秦汉官私印。在学印其间兼习书法,先后求教于张寒月、陈左夫、刘江、陆抑非、徐银森诸名家,又师从沈雪生学习国画。1985年起作品陆续在《书法》《国画家》《美术报》《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等发表。

近十年,薛龙着意于“印从书出”的践行。吸收和借鉴两周金文、甲骨、古陶器残片、秦砖、汉瓦和竹、木简、帛书,尤其是通过对楚简文字的临摹书写,透过古人篆书墨迹,通过对比揣摩,对青铜器文字斑驳外貌下的真实状态有了清晰认识,并运用于自己的篆刻创作之中,既强化了印面文字的书写性,又丰富了印面的整体艺术效果。其篆刻讲究章法、篆法、刀法的完美结合,书画则注重性灵抒发,讲究笔墨线条,作品高古而不怪异、雄浑而不粗野、典雅而不呆板、灵动而不纤弱。作品多次参加市、省、全国各类展览并获奖。

此次捐赠给苏州方志馆的有兰竹图、范成大诗、“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等数幅书画作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