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编纂 > 出版信息 > 市(县)区志办

第一部英文版中国名村志——《开弦弓村志》问世

时间: 2019-03-25 01:52 来源: 吴江区志办 访问量:

2019年3月18日, 《中国名村志丛书·开弦弓村志》英文版在加拿大出版发行,为“志书精品走出去”项目增添了新篇章。

《中国名村志丛书•开弦弓村志》是由吴江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共分基本村情、费孝通与江村、费达生与开弦弓村、社会科学实验室、风土民情、村民生活、艺文杂记、名人与名村、大事记略、口述江村10个类目,配有地图3幅、照片168张,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开弦弓村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让百姓记得住乡思,留得下乡愁,优秀的乡风文明和乡风美德也得以传承和弘扬。那些拍摄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和50年代已经发黄的黑白老照片,见证了历史,显得尤为珍贵。

该志书在类目设计和记述内容上都努力突出了开弦弓村的“名”和“特”,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突出了开弦弓村“社会学调查基地”和“中国农村的首选样本”这一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的名村特色;二是创新了体例和体裁,增设“口述江村”类目,注重“风土民情”“村民生活”等乡土材料挖掘以及费孝通学术思想的梳理概括,见人见物见思想;三是做到了“开门修志、众手成志”,聘请了《吴江市志》编辑李流芳担任执行主编,特邀长期追随费孝通在江村调查的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刘豪兴和开弦弓村的“农民教授”姚富坤参与编纂工作,运用了社会学的观察视角和研究方法,紧接地气,贴近百姓,使人耳目一新。

2018年5月,《开弦弓村志》荣获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社长、总编辑荐书(第三季)好书”,这也是全国方志届唯一入选国家级文化项目“书香中国”的志书!

此次英文版出版,《开弦弓村志》走出了国门,让世界了解吴江江村,让世界了解方志文化。

Let's go,外国友人们,走进《开弦弓村志》英文版,走进吴江太湖之畔的水乡小村落,领略它的不凡魅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