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编纂 > 出版信息 > 市(县)区志办

《灵岩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0-11-20 09:56 来源: 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 访问量:

近日,吴中区木渎镇《灵岩村志》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吴中区出版的第24部村(社区)志。《灵岩村志》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2019年10月形成送审稿,2019年11月通过终审,2020年10月交付出版。全书共10章41节,设有专记1篇,访谈录3篇,口述笔录3篇,约38万字,比较系统地反映了灵岩村自民国至2017年自然和社会变迁的历史与现状。

《灵岩村志》突出地方特色,略古详今、结构合理、分类科学,主要内容包括:建置、地理、人口、经济、基层组织、村镇建设、村民生活等。志书图文并茂,真实的记录还原了灵岩村各自然村的历史,用翔实的内容展现境域不断发展的印迹,用确凿的史料展示50-90年代境域作为原吴县主要县属工业企业集中所在地的发展变化。尤其各自然村拆迁前住宅分布示意图,具象地展示了拆迁前村民的生活轨迹,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

灵岩村,以位于木渎西北部的灵岩山为名,隶属吴中区木渎镇,由原灵岩村、谢巷村合并而成。境域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域中部,为木渎镇的镇村接合部,东接西跨塘村,南、西南分别与姑苏村、尧峰村接壤,北和木渎镇区及天平村毗邻,西北连金星村。2019年底,下设15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平方千米。

境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榜眼府第、怡泉亭、御码头等古迹景点,更有以冯桂芬、任环、张永夫、柳商贤为代表的的名贤,他们或以励精图治,政声清明;或以学问文章,经世致用;或以品德高尚,行止端正,修身立德,垂范乡里。

灵岩村地势平坦,水系畅通,土壤肥沃,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境域人们历来以农业生产为主,辅以桑蚕、养猪、刺绣等。改革开放以来,灵岩村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工商业迅速发展,村级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成为吴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