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历代名人(商末至南北朝)

时间: 2019-03-20 01:30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苏州出过多少名人?谁也说不清。只晓得沧浪亭五百名贤祠中,供奉594位历代“名贤”。2012年4月开放的苏州市名人馆中陈列展示的名人是447人。

据民国《吴县志》记载,自隋唐至清末,吴县(今5区)就有进士1538人。加上吴江、常熟、昆山、太仓4县1300多人,整个苏州地域内,在科举制度下产生了2800多名进士,其中有状元56人(名人馆作47人)。据最新资料显示,苏州籍两院院士已有110人。

纵观历代志书,人物卷占的比重一向很重,有的甚至占全书的一半。另外,苏州历史上还有许多人物专志。广陵书社2011年9月出版的《江苏人物传记丛刊》,共辑录1949年以前编著的记述江苏地方人物传记著作108种,其中苏州占56种,明张昶著《吴中人物志》就收录自周至明986人的传记。

人物专志中最为典型、最为震撼的要数清代徐山民编辑的《甫里人物考》22卷。甫里即今甪直镇。此书收录了晚唐至清道光年间的人物1200多人。以一镇之微,列传人物超过千人,以点见面,可见苏州人文荟萃并非虚誉。

1995年出版的《苏州市志》人物卷,选录了苏州古代名人300名、民国元年(1912年)至1985年间过世的人物372人。《苏州市志(1986~2005)》收录人物列传人物202人。如何让读者在有限的篇幅总体了解苏州的历史名人,这是一个无法解答完美的难题,今试为解之。

商末

吴地开化之祖 泰伯、仲雍

泰伯、仲雍,南奔吴地,教民农耕,三以天下让,号为至德,堪称吴地文化的开化之祖。

春秋

“南方夫子” 言偃

公元前506年 公元前443年

言偃,字子游,是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也是将北方儒家文化传播吴地的第一人,世称“南方夫子”。

“兵圣” 孙武

代表作品

《兵法》十三篇等

孙武,齐景公时齐国贵族,因齐国内乱而奔吴。著就《兵法》十三篇,帮助吴王阖闾南服越国,西破强楚,争霸中原,号称“兵圣”。

苏州古城缔造者 伍子胥

伍子胥,周敬王六年(前514年)筑阖闾大城。荐孙武为将,助吴强盛。遭谗自刎,传为涛神。吴人祀之,端午食粽。

三国

孝廉楷模 陆绩

187年 219年

代表作品

《浑天图》等

陆绩,字公纪,天文学家。一生成就除了著天文专著《浑天图》外,“二十四孝”故事中“怀橘遗亲”,为官卸任“载石表廉”,孝廉故事,堪为楷模。

两晋

法帖之祖 陆机

261年 303年

代表作品

《平复帖》等

陆机,字士衡,文学家。曾任平原内史,世称“陆平原”,与弟陆云并称“二陆”。20岁时写的《文赋》,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篇系统完整的文学论著。他的《平复帖》被誉为法帖之祖。

南北朝

“画中四祖”之二 张僧繇、陆探微

张僧繇,梁天监至大同年间画家。擅长人物及佛教画,所绘佛像,自成样式,有“张家样”之称,被雕塑者取作模范。亦精绘肖像,作风俗画,尤善画龙,有“画龙点睛,破壁飞去”的故事。与顾恺之、陆探微、吴道子并称为中国古代画家“四祖”。

陆探微(?~约485年),著名画家。画学东晋顾恺之法,画史上常与顾恺之并称“顾陆”。平生爱画古圣贤肖像。其画笔迹周密,劲利如锥刀刻划,号为“密体”。亦工绘蝉、雀、马、猴,及绘捣衣、荡舟、斗鸭等,被誉为中国古代“画中四祖”之一。

《玉篇》作者 顾野王

519年 581年

代表作品

《玉篇》30卷等

顾野王,字希冯,文字训诂学家。搜罗和考证古今文字的形体和训诂,著《玉篇》30卷,收字16917个,为中国现存最早的楷书字典,是文字训诂学的重要著作。

数学家 祖冲之

429年 500年

代表作品

《大明历》等

祖冲之,字文远,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科学家。推算的圆周率精准度领先了世界其他民族一千多年,他制定的《大明历》沿用至今。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被命名为“祖冲之环形山”, 小行星1888被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