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吴中名镇』之东山镇

时间: 2019-05-27 07:34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东山镇是著名的花果山、渔米乡,享有“中国碧螺春之乡”“中国太湖蟹之乡”的美誉。东山镇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卫生镇、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中国纪录片小镇等多个国家级荣誉。

东山镇共有12个行政村、184个自然村,其中陆巷村、杨湾村、三山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陆巷村、杨湾村、三山村、翁巷村是中国传统村落。

方位

东山镇位于太湖东南岸,苏州西南部,距苏州古城区37千米。东山镇三面临水,一面连陆,东与吴江、南与浙江省湖州市、西与苏州市吴中区西山岛、北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隔湖相望,东北与临湖镇接壤。

东山镇区位图

历史沿革

东周敬王十一年(前509),伍子胥筑苏州城,东山属吴国之地。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置会稽郡,治吴县,东山为吴县辖地。唐代,东山成为建制镇。清乾隆元年(1736),在东山设太湖厅。1921年,废太湖厅,东山归属吴县。1953年,设震泽县,治东山。1959年,撤震泽县建置,并入吴县,东山属吴县。2001年2月,撤吴县市,设立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东山隶属苏州市吴中区。

名胜古迹

东山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仍保存着启园、楠木厅、惠和堂、灵源寺等古建筑、古遗址,有春在楼、轩辕宫、紫金庵彩塑罗汉、明善堂、怀荫堂、凝德堂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有雨花胜境、莫厘峰等自然景观。

春在楼,俗称雕花楼,主楼到处是雕刻,是典型的东山苏式砖雕

轩辕宫,始建于唐贞观二年,兴盛于南宋绍兴年间

紫金庵彩塑罗汉,相传为南宋民间雕塑家雷潮夫妇雕刻

岱心湾大桥,蜿蜒曲折,宛如太湖边的一条玉带

启园主建筑镜湖楼

楠木厅,明代建筑

东山名人

东山人文荟萃、人才辈出,素以“进士之乡,教授之镇”著称,明清时期,出了2名状元、1名探花、56名进士,当代东山有4名中科院院士、400多名学者、教授。东山还建有东山方志名人馆,展示东山古今名人900多人。

王鏊(1449—1524)

字济之,号守溪,明成化十年(1474)中乡试第一名,第二年会试又第一,殿试为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后升任武英殿大学士、少傅兼太子太傅。正德四年(1509)因不满刘瑾专权辞官归里。王鏊墓地至今尚在,现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王鏊

叶梦得(1077—1148)

字少蕴,号石林居士,东山叶氏先祖。北宋绍圣四年(1097)进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叶梦得仕历哲宗、徽宗、钦宗、高宗四朝,官至左丞相,著有《建康集》《石林词》《石林诗话》等。

                                                              叶梦得像

吴有性(1582—1652)

字又可,洞庭东山人,明末医学家。明崇祯十四年(1641),南北各省瘟疫流行,吴有性倡言“守古法不合今病”,创立疠气病因学说,认为瘟疫的病因是一种不能见、闻、触到的疠气,疠气由口鼻而入。著有《瘟疫论》一书,对丰富瘟病学内容、促进瘟病学发展贡献很大。

吴有性像

文学创作

东山的文化积淀自唐宋开始,至明清时盛极。古往今来,东山大家创作的诗集、文集数以千计。

东山作家部分作品

席时珞书法作品

吴继涛油画《江南水乡》

东山风物

洞庭碧螺春

东山栽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碧螺春之乡。洞庭碧螺春原名“吓煞人”香,自清康熙帝赐名后,声名日盛。2003年,洞庭碧螺春茶原产地获得了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为更好地做好碧螺春原产地保护,东山镇制定碧螺春原产地域品牌管理办法,开发“防伪监督”措施,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2009年,洞庭碧螺春成为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洞庭碧螺春醇香怡人,享誉海内外。东山制作碧螺春要经过6道工艺,人工量大,成本高,是真正的“功夫茶”。

▲碧螺春茶

枇杷

东山是中国四大枇杷产区之一,东山的枇杷栽培可以追溯到宋代。东山白沙枇杷果肉洁白,形态整齐,皮薄汁多,肉质细嫩,入口爽而不腻,古时就有“金银蜜罐”之称。东山白沙枇杷有照种、青种、灰种、白玉、冠玉等10多个品种。东山白玉枇杷在2007年获得江苏省农产品名牌产品称号,在第四届全国枇杷学会学术年会上获得“太湖东山杯”全国十大优质枇杷称号。2010~2012年,东山冠玉枇杷连续三年获江苏省优质水果评比金奖。

▲东山白玉枇杷

杨梅

东山杨梅栽种历史悠久,有12个品种,其中乌紫杨梅最大、最甜、最紫,品质极佳。东山杨梅2008年获评“全国十大精品杨梅”。

▲东山杨梅

太湖蟹

东山的太湖蟹是中国有名的淡水蟹之一。东山养殖太湖蟹面积广、产量大,是“中国太湖蟹之乡”。太湖蟹体态丰腴,肉质饱满,膏黄细腻,鲜香味美,营养价值很高。

▲太湖蟹

太湖莼菜

太湖莼菜属于湖沼草本植物,是东山特有的水生植物,被誉为水中“碧螺春”。莼菜的嫩茎、嫩叶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成分,营养价值很高,还可以药用。1999年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农业野生植物名录。

▲太湖莼菜

东山湖羊

东山湖羊,肉质细嫩鲜美,膻味少,是东山的一大特产。2008年,东山湖羊入选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4年,“东山湖羊”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东山湖羊

特色风俗

“猛将会”

传说猛将姓刘,曾奋不顾身驱赶蝗虫,后当上将军,封号为“猛将”。东山有猛将神像,始于明代,东山人的猛将神为“会”,村村都有,家家供奉,祈求他驱除灾害、风调雨顺。东山出“猛将会”活动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2013年6月,东山“猛将会”被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

正月“猛将会”

台阁

又名抬阁,是抬在肩上的戏台,流动在大街上的戏文,是一种以高空杂技表演为主的古老戏剧,表演者为5—8岁的孩童。东山台阁起源于宋代,盛行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是东山民间艺术的瑰宝。2006年6月,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名录。

台阁《珍珠塔》

莫厘峰庙会,每年农历六月十八开始,游客都集中在莫厘峰朝拜观音、祈求幸福

葑山寺荷花节,东山人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在东山葑山寺举办荷花节

得天独厚的环境让东山镇美得浑然天成,不论是作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镇,还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东山镇都是让人心旷神奇、身心向往的所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