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山水|从通起来、用起来到治起来、美起来, 太浦河带给我们什么?

时间: 2019-11-28 10:43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太浦河


太浦河是太湖向东排泄洪涝的主要通道,它穿越苏州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而这三地正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所在地。回顾太浦河工程的建设历程,梳理太浦河建设过程中带给我们的启示,对于打破行政壁垒、地理阻碍、政策各异等问题,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不无裨益。而开挖太浦河所展示的精神价值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同样也有启迪。

太浦河开挖的缘由

太浦河是太湖治理的骨干工程。太湖治理一直是历代政府十分关注的水利工程。太湖流域的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灾害为主,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导致太湖水位急剧上涨,而天然的泄水河道不能顺畅排出太湖涝水。

1957年4月,水利部在南京召开太湖流域规划会议,部署太湖流域规划工作。同年下半年,江苏省水利厅组成规划班子,提出建设太浦河、望虞河和太湖控制线的“两河一线”工程,实行洪涝分治、高低分开的治理方案,建议从太湖边开一条排洪专道——太浦河,连接黄浦江泄洪入海。1958年,以“两河一线”为框架的太湖流域治理规划获得中共中央上海局的同意。

太浦河的集中建设大致分为三期工程。第一期开挖工程从1958年10月至1960年7月,第二期续办拓浚工程从1978年10月至1979年3月,第三期续建工程从1991年10月至1998年6月。2006年4月,太浦河工程正式通过水利部竣工验收。

▲太浦河建设现场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和沿线三地的协作治理,太浦河成为集防汛水运、水体保护、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清水廊道。

▲太浦河节制闸

太浦河从通起来、用起来到治起来、美起来,带给人们的启示无疑是强烈的。

统筹兼顾

区域协同是核心

太浦河从1958年开工,历经三期工程才完工,一方面是工程巨大,不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是沿线江浙沪三地之间没有很好统筹协同。

前两期工程,太浦闸下游至江苏段38公里河段基本成形,可以通水通航,上海段开挖10公里,河身初具雏形,但河底高低宽窄不一。浙江段2公里没有开挖,仅放样清基。

▲太浦河施工现场

期间,中共中央上海局、中共中央华东局、国家水利电力部、太湖流域水利委员会、上海经济协作区规划办公室和太湖流域管理局分别牵头召开多次会议,相关部门和江浙沪两省一市负责人参加,一起讨论协商太湖治理的办法,同意包括开挖太浦河在内的工程方案。

前两期工程太浦河没有按规划要求完工,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地方水利建设互不通气,上下左右不能配合,各地站在自身角度建设水利工程,这也是确实存在的。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1991年。这年夏天,太湖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江苏吴江、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等灾情严重地区,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洪抢险。

根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命令,太浦河节制闸开闸泄洪,这是太浦闸1959年建成后首次正式开闸泄洪。为了让洪水通过太浦河顺利排出,7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下令炸开钱盛荡、红旗塘等处的拦河坝,打通太湖至黄浦江的泄洪通道。

太湖洪水第一次通过太浦河直接流入黄浦江汇入东海,有效缓解太湖流域的灾情。而被炸开的,不只是两处拦河坝,更是打破了省际间联合治水的藩篱。

▲建设中的太浦河节制闸

▲现今的太浦河节制闸与太浦河泵站

同年10月,国务院把太浦河工程列入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随后,太浦河上海段、浙江段建设工程相继启动,用了40多天就完成了开挖任务。1992年11月开始,太浦河江苏段建设工程全面展开,1998年6月工程竣工。

▲太浦河工程浙江段民工午餐

竣工后的太浦河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实践证明,太浦河工程能成为流域性工程,靠的就是统筹兼顾,区域协同。只有强化顶层设计,统一规划,打破省际界限,由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让原本因行政区划不同而孤立的系统工程早日完成,早日发挥效益。

统一思想

组织有力是保证

太浦河工程启动后,每期工程、每个地方都成立指挥部,开工后都召开誓师大会和动员大会,明确工程任务和目标要求。前两期工程对于民工实行军事化管理。施工组织以县为单位,民工按团、营、连、排、班军事建制,实行军事化管理,划段包干。

1958年10月太浦河一期工程开工,苏州专署成立苏州专区太浦河分洪工程指挥部,由苏州专员公署副专员周公辅负责,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为明确太浦河工程质量标准、施工步骤和方法,在施工前,指挥部向参加施工的民工颁发《施工须知》。

1959年3月5日,吴江县召开太浦河工程决战誓师大会,有近千人参加。青浦段工程由上海市农委直接领导,并在县练塘设立总指挥部。二期工程实施前,苏州地区成立太浦河工程总指挥部,中共苏州地委常委范育民任指挥。

调集吴江、江阴、无锡、沙洲、常熟、太仓、吴县、昆山8县民工13万人编成79个营、3800个连排进行施工。在施工最紧张的关键时刻,地、县、社主要负责同志亲临工地慰问,查询民工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苏州专区一期工程竣工干部合影

▲太浦河工程誓师大会妇女代表发言

三期续建工程开始,1991年10月,上海市成立了由市长黄菊为组长的上海市太湖治理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上海太浦河水利工程动员大会。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委员李贵鲜在市委书记吴邦国、市长黄菊陪同下,亲临太浦河慰问奋战在工地的军民,并参加劳动。

1991年11月24日,太浦河工程浙江段举行开工誓师大会,大会提出“奋战四十天,拿下太浦河”的响亮口号。

1991年10月28日,江苏省政府成立以省长陈焕友为组长的江苏省治理淮河、太湖领导小组,12月成立江苏省治理淮河、太湖指挥部。1992年开始,江苏省实施太浦河第三期工程。由于太浦河江苏段全在吴江境内,吴江承担了大部分的施工任务。8月,吴江市太湖治理工程指挥部成立,11月太浦河工程吴江段举行开工典礼。

正是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太浦河各阶段的工程才能顺利实施。

攻坚克难

自力更生是前提

太浦河前两期工程,机械化程度不高,都是人工开挖。参加施工的民工靠自己的双手一锹一锹挖泥取土,用自己的双肩一筐一筐挑运土方。少数工地上,铺上木轨道,用小木车运土,算当时最高水平的机械化了。

民工们白天干了还不算,夜里还要挑灯夜战。每天施工10多个小时,中午在工地吃饭。随着河道的挖深、两岸堆土场的延伸和升高,推车拉泥更费力。手掌水泡,肩膀红肿,腰酸背疼,超负荷的劳动让这些症状成为民工的标配。

▲民工在施工现场

施工期间正是冬季,滴水成冰,寒风刺骨,雨雪交加。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广大民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战天斗地,栉风沐雨,他们喊出“头顶星、脚踏冰,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的豪迈响亮口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完成了一段又一段河堤。

▲开挖太浦河工地

江苏段第一期工程,因串湖接荡,地形复杂,湖荡清基时,面临大量淤泥,施工困难,各级指挥员、技术人员和广大民工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终于攻克淤泥深的难关。

▲奋战在工地

1979年春,太浦河蚂蚁漾穿湖大堤工程动工。此前,因该段淤泥含水量大、泥土活动性强、坍方严重而被停工。

针对该工段土质特点,指挥部修改了河道设计标准,及时总结湖滨营施工经验,提出“开好龙沟榨干水,增加台阶稳住坡,创造条件搞突击,分期分批筑好堤”的施工方案。各民工营经常召开工地座谈会、诸葛亮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月20日,穿堤工程顺利竣工。

比学赶超

挑战自我是关键

前两期工程开始后,工程指挥部组织各县民工团开展比工效进度、比工程质量、比团结纪律、比安全生产、比勤俭节约、比共产主义风格“六比”劳动竞赛。指挥部还刊印宣传资料,公布比武结果。整个工地出现鼓干劲、争上游、夺红旗、虎跃龙腾的局面。

▲太浦河工程现场

1960年,江阴团摆下英雄擂台,提出:“赛常熟,胜吴县,超吴江,冠军红旗江阴飘!”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吴江二团所属的7个营和吴县二团所属的4个营分别开展比武竞赛,以每个营的平均工效论英雄。吴江平望营和吴县光福营开展结对竞赛,结果平望营男子组以平均工效5.71取胜,光福营女子组以3.41领先。

三期工程开工后,金山团县委向全县青年发出动员,并组织青年突击队,赶赴太浦河工程第一线,同时命名了19支青年突击队,开展了“青春在太浦河工地闪光”青年突击队劳动竞赛。

顾全大局

牺牲小我是保障

大凡重大工程建设,免不了征用土地和拆迁房屋,也会影响个人和局部利益,太浦河工程也不例外。但是太浦河工程沿线的居民以大局为重,“一切为了太浦河,一切服从太浦河”。吴江的征地和拆迁任务是最重的。

仅一期工程,全县挖废土地7042亩,压占耕地13954亩,拆迁房屋8048间,农户1188户。芦墟公社孙家浜、平望公社郭家港两个自然村落整村被拆迁。

当时政府未付挖压土地和拆迁房屋赔偿费,后于1962年按政策退赔。三期工程上海段涉及青浦金泽、莲盛和练塘3个乡镇,村民们识大体顾大局,在动迁问题上坚决服从“土地先用后征,农作物先损毁后折算,构筑物先动迁后补偿”的安排,作出了不小的牺牲。嘉善丁栅镇银水庙村征用了650亩农田,74亩桑园和30多亩鱼塘,迁走了800多个坟墓。

立足本职

支援前线是依托

一期工程中,苏州专区动员各县及各行各业大力支援,组织有关工厂日夜赶制胶轮车、四平车、铁木斗车、拖拉机、水泥船、轻便铁轨、机械绞关、履带输送机、水枪、高压泵和泥浆泵等,并派技术干部和工人到工地指导,终于解决了施工困难。

二期工程中,苏州地委号召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和配合,做好粮草后勤供应和运输工作,使工程进度快、工效高、质量好,受到水电部和省水利厅的表扬。

三期工程开工后,金山县后方团组织也积极组织开展了“星期日奉献”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

嘉善县丁栅镇人民在得知将有2万民工入驻工地的消息后,无论是机关、商店、学校还是农民家庭,都纷纷腾出地方,让出灶间,有的还帮忙建造起食堂,以备民工进驻后使用。丁栅食品公司、供销社优先供应各类生鲜蔬菜,解决了民工的吃饭问题。

太浦河风光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团结治水、联合巡河、共治共管,为示范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安全保障作贡献。太浦河也将成为生态建设“高颜值”、绿色发展“好气质”的景观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