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吴江有段“中国小莱茵河”,堪称河道中的白富美

时间: 2019-08-12 05:34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长湖申线

翻开中国经济最繁荣的长三角地图,有这样一条河道:从太湖西岸的浙江长兴县,沿太湖南岸往东过湖州至江苏吴江汇入太浦河,直到上海境内的西泖河口,与苏申外港线相接,全长160公里。它并不为许多人所知,其实它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水运通道,临港产业聚集,沿线环境优美,它就是被誉为“中国小莱茵河”的长湖申线。

长湖申线是太湖水系一条集航运、防洪、灌溉为一体的综合性利用航道,是浙江省、安徽省与江苏省、上海市物资交流的大动脉之一。浙北、皖南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沪苏两地广阔的市场需求,凸显了长湖申航道的重要地位。

今天,小编就带你来到长湖申线吴江段,一起感受那繁忙的黄金水道、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的产业集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红色标记串起长湖申线吴江段

三段航线串起黄金水道

长湖申线吴江段全长51.26公里,西起苏浙省界湖州南浔区,经苏州吴江区震泽镇、平望镇、黎里镇,终至苏沪省界新池渡口,由三段河道连接而成,分别是頔塘、京杭运河和太浦河。

▲頔塘震泽段

頔塘原名荻塘,由湖州市东门二里桥经南浔进入吴江境内,由震泽东达平望。历史上頔塘进入平望镇南的莺脰湖与京杭大运河会合,后京杭大运河平望镇区段改道,頔塘在平望镇西的大运河汊口与大运河交汇。

頔塘由西晋时期的吴兴太守殷康所开,因沿塘丛生芦荻,故名荻塘。唐贞元八年(792)苏州刺史于頔整修平望至南浔塘岸,加固堤防,疏浚河道,在堤岸广种树木,将河水灌溉两岸农田,民众感恩其德,将荻塘改名为頔塘。吴江境内的頔塘长23公里,頔塘边上的小镇梅堰,就是因为頔塘河岸逶迤数十里的梅花而得名,“頔塘跃马”也成为历史上的平望八景之一。

▲大运河平望段

中间段为京杭大运河段。改道前南起平望莺脰湖,穿过平望古镇区,北与太浦河交汇。改道后由平望镇西新开运河,南起大运河汊口,北至太浦河平望海事所,长度为4.2公里。京杭大运河平望镇区段有着丰厚的运河文化遗存,著名的有安德桥和安民桥。

▲太浦河黎里段

第三段为太浦河段。因沟通太湖和黄浦江而名,1958年在天然湖荡的基础上人工开挖连接而成,历经三期工程才竣工。太浦河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十大骨干工程之一,主要作用是承泄太湖洪水和杭嘉湖涝水,兼有防洪、排涝、供水、灌溉、航运和改善水环境等多种功能。长湖申线太浦河段西起平望海事所,东至苏沪省界新池渡口,长约24公里。

2018年长湖申线吴江段通行船舶176843艘,货运量12295万吨,分别是苏申外港线的1.57倍和1.85倍。目前长湖申线吴江段正着手“四改三”工程,到时可通行1000吨大型船舶。

▼震泽古镇

四个古镇演绎千年文脉

吴江历史上有七大镇之说,而在长湖申线沿岸分布的就有四个,自西而东分别为震泽、平望、黎里和芦墟。

震泽镇位于吴江区西南部,倚靠頔塘,与浙江省毗邻,古称“吴头越尾”。从蠡泽湖出土的大量陶器、陶片来看,5000年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宋绍兴年间设震泽镇。镇上的慈云寺塔、师俭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上名人辈出,著名的有清代天文学家王锡阐、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之一施则敬和民国时期外交家施肇基等。震泽出产的蚕丝自古有名,是蚕丝被之乡和太湖美食之乡,震泽古镇是AAAA旅游景区。

▲平望安民桥

平望镇地处吴江区中部,京杭大运河、頔塘与太浦河在这里交汇。平望水陆交通发达,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志书上称平望“天光水色,一望皆平”,这就是平望名称的由来。平望明朝洪武年间建镇,现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平望梅堰的龙南村落遗址距今约5200年,为太湖流域发现的良渚文化第一座村落遗址,以河道为中轴,房屋依河而建,这种江南村落布局模式延续了数千年。

▲黎川八景之一的中立晚眺

黎里镇北依太浦河,南宋初年形成市镇,明朝成化年间跃为巨镇。这里人文荟萃,在水乡古镇的弄堂和廊棚里走出了状元1人,进士26人。近现代著名人物有爱国民主人士柳亚子、国际大法官倪征燠等。黎里的美食也很有特色,黎里套肠、辣鸡脚和油墩远近闻名。中秋显宝是江南地区独一无二的民俗活动。


▲芦墟西栅

芦墟古镇在黎里东面,地处分湖之滨。宋元明三代,在此设汾湖巡检司署,捕盗缉私,维护治安。清康熙年间,“居民至千家,货物并集,设官将领之,乃始称镇”。窑业和米业是芦墟镇上的特色产业,新中国成立前夕,芦墟有窑墩近百只,米行20多家。芦墟山歌口耳相传两千多年,在我国民间歌谣领域中独树一帜,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年3月,黎里和震泽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增补进入江南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充分说明长湖申线吴江段历史底蕴之深厚,风土人情之独特。

▼光缆生产车间

五大产业聚集发展优势

长湖申线吴江段装备制造业发达。

电缆光缆是吴江的支柱产业,沿线以通鼎集团和永鼎集团为代表的电缆光缆业,以其先进的技术设备、规模型的生产能力、优良的产品质量、大比例的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通鼎集团和永鼎集团均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通鼎集团的营业收入超过418亿元,永鼎集团的营业收入超过220亿元。两家企业均进入2018年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

▲自动扶梯

电梯制造是吴江的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湖申沿线的汾湖高新区内。康力电梯、申龙电梯、铃木电梯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汾湖高新区拥有电梯整机企业20多家,配套企业100多家,年销售超300亿元。形成了以生产曳引电梯、液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为主的产品,年产量占全国电梯总量的10%以上,是我国电梯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化纤生产

化纤行业。沿线化纤企业众多,国望高科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国望高科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民用涤纶长丝市场,主要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规模庞大、功能完备、产品齐全、研发能力强,是我国创新型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拥有行业领域话语权。2017年,国望高科营业收入超过160亿元。

▲震泽蚕丝被加工

蚕丝被产业。蚕丝被是震泽镇的集群产业和特色产业,2007年成立震泽蚕丝同业公会,2009年震泽镇发布了江苏省内首个《蚕丝被联盟标准》,并注册了“震泽蚕丝被”集体商标。目前震泽蚕丝企业近200家,涌现出太湖雪、慈云、山水、丝立方和辑里等“五朵金花”,全国蚕丝被市场占有率达30%,形成了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产业集群。

现代物流业。平望是江浙沪交通要道,524国道、318国道、苏嘉杭高速、沪苏浙高速贯通镇区,京杭大运河、长湖申线、太浦河在此汇聚,通苏嘉、沪苏湖2条规划中的城际铁路交会于此。平望镇顺势而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2013年成立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提升物流板块功能,打造辐射长三角经济圈的内陆国际物流中心。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汾湖高新区,生产的起重机及物料搬运产品的全球领先,同时致力于起重机及物流搬运技术的发展和研究,为现代物流业提供装备支撑和理论支持。

2018中国民企500强中,吴江有5家企业再次登榜。其中长湖申线沿线有3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国望高科所在的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鼎集团有限公司和永鼎集团有限公司。沿线还拥有5家A股上市企业,占吴江同类上市企业的40%。长湖申线吴江段经济实力雄厚,2018年,沿线的黎里、平望、震泽三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60亿元,相当于中部地区地级市的经济总量。

▼震泽湿地公园

六个生态公园和

特色田园乡村

展示水乡风貌

长湖申线两岸的生态以农田、湿地、湖泊、河流等自然景观为主,呈现“桑基鱼塘稻花香”的田野胜境,乡间村落散布其间,让人望得见乡愁。

震泽省级湿地公园位于頔塘北岸的长漾自然湿地,是环太湖周边重要的湿地之一,也是环太湖流域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916公顷,其中水面435公顷。由三扇、勤幸、金星、众安桥、齐心等五个村组成。公园的功能结构划分为“五区一心”,即湿地保育区、有机农业区、湿地宣教区、文化休闲区、综合服务区和湿地养生中心。太湖雪文化蚕桑园位于湿地公园内部,是以蚕桑为主题的生态园。

▲平望莺脰湖生态公园

平望莺脰湖生态公园位于莺脰湖北岸,占地近16公顷,是莺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生态核心区域。公园充分利用原鱼塘、塘埂等生态肌理,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结合本地自然、历史和文化条件塑造公园主要景点,将“平望八景”中一部分融入景观设计同时串联古运河安德桥景区及其他滨湖景点。

▲黎里揽桥荡生态公园

黎里揽桥荡生态公园位于黎里古镇东入口,太浦河南侧。公园依托揽桥荡400亩水面,突出绿地草坪等生态功能,以农耕文化为主线,设有揽桥荡八景。

三白荡环湖生态公园沿三白荡岸边而建,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公园主要分为生态示范区和滨水休闲区。生态示范区采用多种水生植物营造不同水深的湿地景观,吸引了更多鸟类和昆虫。滨水休闲区纵向以流畅的曲线绿道连贯整个区块,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户外滨水活动空间。

▲大渠荡生态公园

大渠荡生态公园位于太浦河北,占地50万平方米,西邻三白荡,东连东古荡。大渠荡中间有生态岛,公园景观围绕大渠荡展开,主要设施有:喷泉广场、游艇码头、星光舞台等。这里曾举办过龙舟赛和摇快船表演。漫步在绿树花丛中,既可欣赏浓郁的水乡风光,又可远眺现代的新城风貌,令人心旷神怡。

▲震泽谢家路自然村

震泽镇众安桥村谢家路自然村是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整个自然村与长漾湖、周生荡湖相伴,“两湖拥一村”生态环境优美,不仅如此,这方水土还保留了江南地区仅存的“千亩桑林,四季养蚕”的自然风光。流水依依,诉说岁月的变迁;桑园成片,掩映清新的悠然;稻花飘香,涌动丰收的喜悦。这些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水韵、桑田、稻花香”的乡村画卷。

长湖申线连通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水上引擎。它勾连历史与未来,书写精彩与辉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