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山水|月华浓处是姑苏

时间: 2019-12-26 03:22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琉璃世界一无尘

海阔天空入太湖

五十三桥停桨问

月华浓处是姑苏

月光下、夜雾里

“红栏三百九十桥”的苏州

我说,我走过的桥

比别人走的路还多

不是自炫人生经验

不是夸耀阅历过人

缘因,我的故乡是苏州

苏州

苏州,是花之府,是园林之城,更是水之乡,桥之都。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古城,花香、稻香、书香、墨香,绵绵不尽。长桥如虹,贯绾时空。没有一座城比得上苏州的桥之多、之美、之坚固,之历史悠久。千百年来,已不知有多少文史记载,有多少诗人文士歌颂题咏。

襟三江,带五湖,紧傍着隋炀帝开凿的大运河,幽幽静静的姑苏城便坐落在景最灵秀、地最富饶、气候最宜人的江南平畴。青砖城墙兜围起方圆四五十里的水城泽国,护城长壕环绕如彩带。更有三横四直的主流贯通全城,又再岔出数不清的支流港汊,湖沼小滨。纵横错综,曲折迂回,像叶子的脉络,像蜘蛛的罗网,像人体的神经,密密委蛇四面八方,都是泾渭分明,井然有序。

尽管是千水潆洄、众流交汇,茫茫大运河一脉牵连,三万六千顷太湖水半拥半揽,但所有江、河、湖、荡,流经古老水城,注入温柔水乡,都显得那样从容蕴藉、幽邃平静,悠悠恬恬地依着青石板街道,优优雅雅地顺着宁谧的长巷。


冬不枯,夏不溢,没有急湍,不闻喧哗。渊深水自静,醇厚如春酒。不被人舟干扰时,匀盈的水面映着天光云霞,粉墙楼榭、堤岸花树、圆拱石桥,彼此掩映迭影、镌深有致,宛如巨幅古铜浮雕。只是水毕竟是源头活水,潜自奔流,持重悠舒。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系舟停泊,或凭栏沉思时,可以听到那隐微深沉的淙淙声,那古老水城的生命之歌,二千五百年来一直低唱曼吟到如今。

就是这柔水三千,织出苏州古城的旖旎的风光,优雅精致的艺术文化,宁静悠逸的生活情调。陶冶了乐水的居民们爱好和平、恬淡自适、知足常乐的性向。成为最懂得“享受中国悠闲文化艺术”的“苏州人”。也是这柔水三千,让苏州人发挥了这古老东方民族高度的智慧、艺术、才华,以及科技精神和创造力量,在每一道河流上架设起不同的桥梁。

                                                     苏州桥梁

在从未听说过钢筋水泥起重机的年代,以女娲补天,精卫鸟填海的精神和耐力;开凿自崇山峻岭的粗砺巨石,浇铸黏土琢磨成温润青砖,千千万万人力和心血的融注凝结,一座座石桥跨越时空,横贯河泊,凌驾于湛湛流域。苏州的桥之多、之美、之坚,乃冠于全国。

从横跨运河,长一千二百多丈,五十三涵洞的联拱桥到多边形拱桥、五边形拱桥、三圆拱桥、孤拱桥、尖拱桥、半圆拱桥、亭桥、平底桥、踏步桥再到过街桥、旱桥、暖桥,形态气势不一,每座桥有每座桥的独特风貌。

▲宝带桥

有石阶连云,庄严雄伟,仿佛直上天梯;有长龙卧波,桥影横江,越显得水阔云高;有钩栏石刻浮雕,玺柱石古兽宝瓶,华板凿云镂花,全是不朽的精致艺术;有巨石覆盖砌迭,宛如混沌中凿磨的千古盘石,散发出原始的浑厚朴拙;有桥顶飞檐画梁,小小的亭榭避雨憩息,更不尽思古幽情;有青石板铺与路平,素朴洁净,步履舒坦安详;也有往返稍许曲折迂回,悠然绕行,饶有情致。

尽管造型不同,却都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弯弯有致,精确耐久的圆拱结构,凸显东方建筑的典范,是中国人的桥。

▲垂虹桥

岁月湮远,朝代递嬗,一座座桥穿越时空,贯穿历史,联系古今,繁衍文化。雕栏处处,石阶层层。春秋时,吴王、西施、孙子走过;汉时梁鸿、孟光走过;唐时张继、白居易、韦应物、刘禹锡、陆龟蒙走过;宋时苏轼、贺铸、米芾、范仲淹、范成大走过;元时倪云林走过;明时沈周、文征明、唐寅、归有光走过;清时顾炎武走过。

桥下河水日夜流,桥上众生走日夜,百代千载宛如弹指间。拾级登临,历史须臾重现;轻抚石栏,圣贤俊杰、精英人物瞬间会合,是诗,是画,是文史,使桥千载生辉;是桥坚固不朽的存在,成为优雅文化,悠久历史,长远的见证。而从建筑的艺术,更反映出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中国人的智慧,最早便显耀了苏州。

▲乌鹊桥

五步一登,十步一跨,苏州城里,随便大街小巷走一趟,谁也记不清要经过多少桥。路总是单调而寂寞的,桥起伏有致,谱成美妙的节奏,正好成为缓冲地带。走上去,匆遽的脚步自然放慢了。左顾右盼,移步换景,视野拓宽,迫促的心性也不觉怡然舒畅。桥走多了,生命的步调从容自在。

自小就涵泳其间,天性里便有一份闲情逸致。上学时,清晨走在深静的长巷里,经过一排排森严的黑漆屏门,高高的风火墙,门墙内花木蓊郁,却不知庭院深深深几许,朝阳迟迟未能攀越,迂回的幽巷显得无比深邃。低头数着光洁无尘的鹅卵石,弧形的路面忽然升起一道青石阶,一级又一级,软软的布底鞋踩上去可以感受到石质的棱角,登上石桥,屏障尽去,小河蜿蜒两侧,流过脚底,人在水中央。

▲寿星桥

傍水人家,矮檐窗,绿荫掩映,浸入水中的石阶上有人洗菜濯衣裳,砧声散扬如空谷回音,挑着箩筐的菜农,挽着满篮沾露香花的卖花娘,打从桥端走过,空气中飘留着幽幽的芬芳。清早过桥,总是让人神清气爽。而放学时已将近薄暮,霞彩绚烂渐淡,轻霭待掩未拢,河上一片阒寂,拱桥静静的倒影水中,上下竟合成一个完美的圆。映衬着蓝天白云,和石隙扶疏的什树野草,凭栏俯瞰,圆拱上却也贴一截小小人影,分不清人在看风景,还是身在风景中。那一刻浑然忘我,小心灵中竟也充溢如许逸情祥宁,深隽难忘。

▲普济桥

在较宽阔的河面,桥身自然砌高曳长,垂虹似炼,绾系两岸,或涵洞高耸,踌躇中流,石阶旁也留有斜斜车道的,桥上人车往来,桥下船帆行驶,交织成十分生动的景观。

赴集市的船只全来自四乡,满载着黄澄澄的稻谷,堆得小山一样的稻草,新鲜的蔬菜、瓜果、菱角、莲藕,成筐成箩的鸡鸭、鱼虾。鲜艳的花花草草,碧绿碧绿的西瓜总是把船压得重甸甸的。而那双桨划得飞快的舢板,一定是载着刚出土的春笋,说是竹笋离了土仍是不停地日长夜大,若慢一点怕不把船给涨炸了。

较宽的河,少说并排也可以容纳三四条船。顺序运行,常常五六、十几艘头尾衔接,随着河身迤迤逶逶、弯弯曲曲,自成一种婉转舒缓的景观,煞是好看。但有时逢上抢道轧船时,也会挤挤撞撞,你一篙过去、他一篙过来,越是互不相让,越是堵在桥洞口动弹不得。只搅得一河水兴波作浪,桥下相骂,桥上看热闹。惟有一种船扬长经过时,谁也得让它几分,那便是满载“黄金万两”的“米田共”船。

河里船轧船,桥上也会人挤人,几座通城大桥上,挑担挽篮进城去的乡下人,和出城办事采购的城里人,熙来攘往,川流不息,逢上年节,看龙船、串月亮、办年货,桥已不只是便利交通、美化环境,更可以登高览胜。有一幅著名的桃花坞版画《姑苏万年桥》,刻的就是胥门万年桥。桥上行人往来,摩肩擦踵,桥下龙舟竞赛,旗幡缤纷,两岸典雅古朴的房屋,繁华如锦的市容,显示出当时安乐祥和、歌舞升平的太平景象。

▲姑苏万年桥图

平常日子,晌午过后,赶市的船卸下货载,多半纷纷返回四乡,也有上岸购物小饮的,空船就悄悄停泊堤畔荫下,一上午被搅乱碾碎的云树楼榭,重又在水面凝聚成静画,影影绰绰,幽幽邃邃。也许,这时就在迭影交错间,悠悠荡荡摇出一艘画舫来,明舱雅洁,灯彩悬饰。束发挽巾,白衫黑裤的船娘,腰肢款摆,盈盈地把橹船首,一路轻剪云波,撩拨涟漪,咿声中隐约伴着弦音箫韵,笑语歌声。一趟水上之旅,可以穿梭运河,遨游太湖!

当暮霭四掩,夜雾从水面浮升,石桥和景物逐渐浸沉在一片幽黯中,人在桥上,分不清方向位置,自身已失去界限,恍惚凌驾溟蒙霏空。夜风透襟,四望无际,阒静中,河水潜流声清晰可闻,深沉悠缓,萦绕左右,心神随之徐徐舒展,时空合一……

蓦地幽暗中亮起一朵火花,灯晕里人影绰约,粼光微微,似真似幻,似动还静。接着,远远近近竟有好几处闪闪熠熠,光晕浮漾,影影幢幢,煞是好看。原来是打渔人家趁着黑夜以亮光诱捕,有的在船舷悄悄撒下鱼网,安然守候;有的乘着竹筏,放一只只鸬鹚下水,以逸待劳,若隐隐听到翅膀扑水泼刺连声,那准是乖驯的大鸟叨着鱼儿来向主人交差。

有月亮的晚上,桥浸沐在月色中,坚崚的岩石显得温润如玉,妩媚委婉,清辉波光相映交流,水溶于月,月溶于水,人溶于水月。伫立桥端,置身在一片莹澈的琉璃世界。只觉得自己也被洗涤得洁净剔透,心中更无半点尘俗。

月夜泛舟河上,烟波苍茫中,轻舟顺流穿越画桥重重,远山朦胧,水光清冽,迷离如幻境。有一首月夜泛舟太湖的诗:“琉璃世界一无尘,海阔天空入太湖;五十三桥停桨问,月华浓处是姑苏。”好一个月华浓处是姑苏!

春三月,下乡扫墓祭祖,寻幽访胜。乘一艘素净的乌蓬船,或一艘雅俊的画舫,“欸乃一声山水绿”,一到城外又是另外一番豁达景象。稠密的屋宇换成空旷的绿野田畴,夹岸桑李相望,桃柳辉映。一亩亩碧绿的稻禾,金黄的油菜花,霞彩似的紫云英,雪球似的萝卜花……

绾住两岸不尽锦绣,衬着高远的蓝天白云,疏朗的石桥益显出庄矜稳重。柔橹轻拨擦舷藻荇徐徐穿越拱洞。再回首来程,浮萍菱芰又盈盈合拢,晃荡的桥影重凝聚成圆。忽然飘洒一阵密密细雨,岚翠河光,缥缈迷蒙。烟雨画桥,人舟都已融入画中。

“城中有桥三百六十座,每刊桥名于旁。”这是《中吴纪闻》的记载。不仅桥桥有名,且都附有典故渊源,传说神话,轶闻韵事,地方特色。加上苏州人的文化涵养,风雅多情,图吉利,爱和平。可真取了不少既优雅、又乡土,别致而贴切的桥名。

歌功颂德,好人好事

“积善桥”、“闻德桥”

“广济桥”、“福民桥”

纪念先贤圣哲

“怀胥桥”、“孙子桥”

标榜各行各业

“谷市桥”、“船坊桥”

“草鞋桥”、“丝行桥”

充满对大自然的崇敬

“望星桥”、“垂虹桥”、“停云桥”

处处花草

“芙蓉桥”、“百花桥”、“菖蒲桥”

处处闻啼鸟

“黄鹂坊桥”、“乌鹊桥”、“凤凰桥”

令人遐想

“胭脂桥”、“娥眉桥”

“献花桥”、“折桂桥”、“剪金桥”

耐人寻味

“斟酌桥”、“临顿桥”

闲情和诗意

“憩桥”、“游仙桥”

“塔影桥”、“蟾宫桥”

美丽的神话事迹

“饮马桥”、“乘鱼桥”、“鹤舞桥”

曾有这样的官吏住桥堍

“兵马使桥”、“东阁太保桥”

最高的单拱石桥“吴门桥”,船过不落篷。飞越大运河,最长的“宝带桥”,有五十三座拱洞,“长桥卧波、未云何龙”(杜牧)。最小的是网师园内的“引静桥”,古朴玲珑,袖珍精品。历代诗人吟诵苏州桥梁之作不知其数,其中唐朝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寒山寺的钟声响彻天下。

▲吴门桥

念旧怀恩的水乡居民,总是将所有对人性光辉的宏扬,对美德善行的歌颂,对大自然生命的赞美,对岁月平安的祈愿,对诗情画意的沉迷、生活情致的珍惜,赋予桥另一种使命。而桥坚固稳定的存在,让这份有情有义的托付由口述、耳闻、笔记流传下来,一代又一代。

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

                                ——白居易

三百栏杆锁画桥,行人波上踏灵鳌。

                              ——郑獬

画桥四百。

                  ——杨备《吴郡志》

数不清苏州的桥有多少?写不尽桥的故事,更写不完桥的沧桑。毕竟,古老水城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文化、生活习俗以及居民们的缱绻深情,都已点点滴滴,渗入水里,丝丝缕缕砌入桥中。承受过千百年风霜雨雪的侵蚀,经历过无数次战乱、灾祸的劫难,更分担了千千万万苏州人的欢乐和希望,哀愁和忧伤。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古朴石桥,跨越千水万流,跨越不尽岁月,屹立于无垠时空。坚贞卓越,一如创建它的那个民族的精神。

我说:我走过的桥比别人走的路还多,缘因我是苏州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