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鸡头米的故事

时间: 2019-09-05 11:09 来源: 苏州市志办 访问量:

又到鸡头米上市的时候了。

那天吃晚饭的时候,葑门外群力村水生的老婆又在嘀咕了:“你也该想想办法自己弄辆车了,这样到太湖边上也方便些。”水生不耐烦地说:“你看人家阿林不也和我们一样租着车子去打鸡头米?还是早点歇着吧,明朝还要起个早呢。”

清晨四点半的时候,水生已经准备好采摘鸡头米的工具:一把用得墨黑锃亮的竹片制成的鸡头劈和四五只蛇皮袋。走到路口,一辆小货车已等着了。水生和阿林他们一同上了车。他们又要开始采摘鸡头米的生活了。

一个多小时后,车停到太湖边,天已放亮。仲秋清晨的空气充满凉意。水生他们下了车,各自走到自己那块租来的湖塘里。在路上,水生几个就在谈论,今年租的这湖塘一亩就要450块钱,比去年又贵了50块,而且原先采摘鸡头米因为就在本镇,只要摇船出来就行了,现在“变”成了坐着汽车出来干活了。因为娄葑的湖塘少了,要到外面来租湖塘田了。

水生一边用绳结扎着裤脚管,一边说笑着,踏进了齐大腿深的湖塘。这已是他今年第八次来采鸡头米了。虽然已过了采最佳鸡头米的阶段,但还不至于差到哪里。因为采鸡头米好比割韭菜,也分头刀、二刀等,鸡头米的采摘也分有十到十二次左右,但只有第四和第五次算最好,那时的鸡头米长得最足,果实的营养也吸收得最好。

水生熟练地将左手伸进湖水中,避开桌面大小叶子下面和叶梗上的尖刺,小心摸索着,一拿一个准,右手就势用鸡头劈把一个蒲头给雕了出来。如果让外行来采摘,以为这采摘就是把蒲头剖剖下来呢,那就坏了,如果辣手辣脚齐梗割掉蒲头,梗茎上一留有空洞,湖水流进了梗茎,那下次你就别再想收鸡头米了,这一整棵鸡头米就全死了。

水生边采着鸡头米,边和阿林吹着牛:“阿林啊,现在的地越来越金贵,湖塘田也越来越少,等我们的孙子辈长大,也不一定会再来种鸡头米了。以后恐怕吃不到喽。”阿林则笃定泰山地说:“你别担心,只要有人想吃,就会有人去种。你看,以前村里没有收购鸡头米的,后来实业公司特地建了200多平方米的房子,造了个收购点,你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嘛。”阿林故意把最后一句拖长了声调,像作报告一样。

他们边说边采,不知不觉田埂上带来干瘪的蛇皮袋已被装得满满的了。辰光也靠近九十点钟了。水生他们把收获的果实背到了车上。打道回府。

家里,水生的女人正同从福建来的、收鸡头米的人闲谈,见水生背着几个沉甸甸的蛇皮袋回来,连忙接了过去。说:“老福建刚来,他不要新鲜的。我看一袋自己剥了,卖给收购站;两袋剥好晒晒干,关照老福建下趟来,卖给他42块一斤;另外的就省力点自己也不剥了,4块一斤直接拿蒲头卖出去。”

女人笑眯眯的已经打好了如意算盘,而水生这时感到有点累了,加上手臂上刚才被鸡头米的尖刺划了一道,心里在嫌他的女人烦了,但有外人在,不便发作。便没好气地说了句:“算盘只有你们女人打得精。”就走到里面卫生间去清理身上的泥垢了。


小链接:

芡实


系大型水生草本植物,俗名鸡头米。食用部分很多,其经济价值最高是种子;细腻糯粘,香气浓郁,美味可口,可食用、酿酒;又是重要药材,能补中益气,滋养强壮;嫩叶柄、花茎、果实皮均可炒食。茎含有淀粉,煮食如芋。品种有“南芡”、“北芡’’之分。苏州栽种“南芡’’,黄天荡畔为芡实历史著名产地,“南荡鸡头”为此得名。长期人工栽培,分早晚两个品种。早种熟性早,又名“红花芡",寒露即采毕;晚种迟7~10天,又名“白花芡”,产量较早种高,亩产25公斤左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