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我为家乡代言 | 叶正亭:千年平江 七里山塘

时间: 2020-04-24 04:2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老街 传奇

为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江苏各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触发群众消费欲望。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和江苏新闻广播联合策划,各相关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协助,共同推出我为家乡代言系列节目,通过嘉宾对话方式,讲述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每周一晚上1000,江苏新闻广播FM93.7《夜谈古今》节目首播,每周二早上7:00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推送。本期为您讲述苏州老街的历史和传奇。

       宾:叶正亭

持 人:   

协作单位: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七里山塘,位于古城苏州的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3829.6米,为公元825年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凿河堆堤而成。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苏州市志》根据《长洲县志》的记载认为,自阊门至虎丘共七里,因此称七里山塘。但民间却有许多人把这里叫做七狸山塘,一里一桥镇守一只狸猫。

今天小编根据节目内容整理出可爱呆萌的七狸,据说集齐这七只狸猫会有好运哦~


美仁狸



第一只狸猫美仁狸,象征优雅。

出现在山塘街的入口,

山塘桥下,旁边有个御碑亭。

从这里开始,

就进入了中外游客最为知名的山塘街。

通贵狸



通贵狸,象征富贵。

通贵桥,顾名思义就是通往富贵之路,

通贵狸就在桥旁,

是七只中最体面的一只了,

被游客摸的皮肤光滑细致……

文星狸



文星狸象征学识。

站在老街区,桥下面就是菜场,

随处可见拎着菜往回走的人。

在这里逐渐有了老苏州的气息。

文星狸就是隐藏在门板后面,

只有等老板关门后才露面。

彩云狸



彩云狸,象征幸福。

其他几座桥都基本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就这座彩云桥被破坏过。

远处散落的砖块,裸露着的墙体……

像极了时间静止的脚步。

白公狸



白公狸,象征健康。

普济桥,因桥侧普济堂而得名。

这只狸猫叫白公狸,

肤色确实比其他的白些。

嘟着嘴,一副傲娇的模样。

海涌狸



狸猫海涌狸,象征缘分。

座落在虎丘塔寺的大门外,

被桥与路牌挤在中间,

想出名,确实很难。

来摸摸狸猫的头,

祈求缘分早日到来吧!

分水狸



最后一只分水狸,象征机遇。

位置最偏远的了,

要从虎丘继续过去,

但也比较安静。

守在公厕门口,被杂草围绕,

见最后这只难度最大呢!

这不就好像是机遇一样么,

不是随便就可以遇到哦!


集齐这七只狸猫可以召唤神龙吗?呃能不能召唤成功我不知道,但还真和神龙有点关系。这七只狸猫是谁留下的?它们为什么出现?有什么特殊的功用和意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8ElK0tAWwQEa6uNiaOQCuVNOCQUsylWb9JkS6P2TE1iceWup8XftKkZOvHfniaGicsbPuxmXIotHWhjpWyZY2WKLW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文章来源于方志江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