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一夜凉风起,苏城之秋,怎一个“美”字了得?

时间: 2020-09-27 12:5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数苏城的诗性与风华

粉墙黛瓦 秋意盎然



一夜凉风起

像是打翻了调色盘

落入苏城

点亮了江南吴地的秋天






相城秋景

说起姑苏,你会想到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风流才子唐伯虎?多愁善感的林黛玉?

我最先想到的是北宋的张继。一个秋天的夜晚,张继泊舟姑苏城外的枫桥下。江南水乡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着这位怀着旅愁的客子,月落乌啼,更添忧思;满天清霜,又增寒意。对着江边隐约的枫树,江中闪烁的渔火,难以入眠。

枫桥夜泊

这时城外的寒山寺传来钟声,声声撞入心坎里,他随口吟出: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望亭秋色

你无需靠近,只需等待。就像千年前的某一个夜晚,和诗人张继一起,站在苏州西郊的枫桥上,等待月亮缓缓落下,听着流水滔滔不绝,千年无言的沧桑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中,依稀闪现。

苏州,一夜美成了姑苏城。如今的姑苏已变为苏州,苏州很美,却不及姑苏韵味悠长。


洞庭东山秋景


苏州是一幅绝妙的水墨

頔塘河秋景

苏州,是一个从水里长出来的城。杜荀鹤所写“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并非夸大。游走在苏州城里,绵绵密密的,所见尽是水。水啊,便好似是苏州的骨。

常熟沙家浜秋景

苏州到处,都像是漾着一把水意,轻易便能掐出水来。小桥人家,安谧的小巷,秀气的庭院,尽数氤氲在这吴地的青翠水色里。

树山秋景

苏州城中的屋子并不高,登高看去,尽是黛色一片的瓦屋。一座苏州城,好似是一幅水上游走的丹青。若是烟雨时节,天色氤氲,浓的地方浓,淡的地方淡,更是一幅绝妙的水墨。

金庭秋景


苏州的落雨时节最浪漫


烟雨江南


秋雨纷飞的时节,总不免坠入一个叫苏州的梦里。

寻一艘乌篷船,缓缓悠悠地,随细长河流任意漂去,看沿岸的粉墙黛瓦,听远处的吴侬软语,一一过尽这苏州的小桥;或是撑一柄油纸伞,走入天青雨色里,在寂寥的雨巷,嗅得一身江南的诗意。


雨中同里

落雨时候的苏州,是被水汽淹没的姑苏。无边丝雨细如愁,整个苏州便藏身在这斜飞的雨丝里。人行走其中,不觉狼狈慌张,倒生出许多诗意来。

或是静静地坐于廊前檐下,看雨珠垂落,数着年华过去。一帘细雨,是一帘稀稀疏疏的清愁。

同里秋韵

想起那个多情的词人贺铸,便是在苏州邂逅佳人。可惜未能得佳人倾心,遂写下那首哀怨又飘逸的《青玉案》:


《青玉案》

【北宋】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

锦瑟华年谁与度?

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

试问闲情都几许?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天平山秋景

如同仙人过此,缥缈而去,满城风雨里,都是仙人影。苏州,是一个极容易生出动人念想的地方。

西京湾秋景


苏州是曼妙多情的姑苏

桐泾路秋景

苏州有数之不尽的曲折小园,一道回廊一扇门,一处山水一处人家,是故事叠着故事的写法,婉转之极。想要走遍苏州,需要耐着心,把风月都抛开,只因在苏州,本就是在风月最浪漫之处。

苏州人生于这浪漫、长于这浪漫之中,早就习惯在这风月最浪漫处,过最平淡却动人的日子。

阳澄湖边秋景

苏州的粉白墙壁下,一弯静谧的河水潺潺而去,河岸边悠长的评弹逸出,调子拖得长长的,沿着河水飘得很远很远。恍若这千百年并无丝毫变化,苏州依然是那个曼妙多情的姑苏。

道前街秋景

《浮生六记》中沈复与芸娘的故事早已成了广为流传的佳话,也为这苏州更添了几分情韵。沧浪亭中的烟火生活,也成了俗世里人们羡慕的美好。

相爱之人亭间湖上品茗观月,自有一种细水长流的美好。想来在苏州的小河里看月亮,月亮也会变得浪漫三分吧。


怡园秋景


苏州人爱吃是对生活讲究

苏式扣肉

在苏州有一个字常被用到,“吃”。苏州人最是懂得生活的节奏,不时不食,且食之有度,苏州人关于吃,自有一套。

苏州的点心最是精致,小小巧巧,也最讲节令,像极了秀气的苏州本身。春日里的酿饼青团,秋日的鲜肉月饼,冬日的糖粥,夏日的绿豆沙,琳琅满目的精致糕点,都是引逗馋虫大作的利器。


肉月饼

苏州人尤爱吃茶,长年累月在茶馆中消磨。苏州茶馆众多,街巷之间,新朋老友相聚,总不免在茶馆吃上一壶。在人声鼎沸中悠然清雅,这茶馆当是另一个道场,各为各的修行,各见各的天地。郁达夫便曾感慨所见,“我只觉得玄妙观里的许多茶馆,是苏州人的风雅的趣味的表现。”

天池山秋景

吃茶之外,苏州人还尤爱吃面。苏州人会根据时令来吃面,入夏吃黄鱼面,入秋吃鲈鱼面,春天要吃鲜笋面,夏秋虾鳝肥美时吃虾鳝面、冬天吃蹄髈面,种类丰富之极。

秃黄油拌面

其实,说苏州人爱吃,倒不如说苏州人对生活讲究。柴米油盐本是寻常琐事,精致的苏州人却是将这最寻常的日子也过得可堪回味。跟着时节吃最新鲜的食物,每一样食物都各有巧思

在苏州,似乎吃,早已不是一个味觉体验,而是一场关于食物的审美。


大闸蟹


喜欢苏城的秋天

每个人喜欢的理由都不一样

你最爱苏城的哪一抹秋色?

留言告诉我们吧!

文中图片来源于: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弯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