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地名故事中的苏州 | 通过《苏州地名传说》,感受苏州人的骄傲......

时间: 2020-12-30 10:4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的历史

       吴文化的精粹

民间传说是史料的补充,承载着当地历史文化的诸多元素,是特定地貌的标志之一,也是一个地域悠久历史的记录。

苏州几乎每一座山,一条河,一条街巷、每一座梁桥等,都浸透了苏州的历史和吴文化的精粹。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时间的演进和各代王朝的兴衰更替,苏州除了名为“阖闾大城”之外,还曾经拥有过繁多的城名,有吴、句吴、会稽、吴郡、吴州、苏州、平江等;苏州还有别称吴都、吴门、吴中、吴县、吴会、东吴、长洲、茂苑、姑苏、吴下等。这里面都有好听的传说故事。

▲图/徐菲莉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今年9月,苏州市民政局以潘君明老师为执行主编,出版了一部苏州地方民间故事集《苏州地名传说》(古吴轩出版社)。故事的地域范围,涉及到苏州的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吴江区和常市、昆山市、太仓市、张家港市。这些地名的来历,古籍上少有记载,或记载不全,成为历史的迷津。《苏州地名传说》的问世,也许正好弥补了这些缺憾。通过地名传说,人们对于地理状况、历史变迁,会有更全面的了解,识古知今,增长见识。

在《苏州地名传说》里,你可以看到苏州的山峰峻岭、江河湖荡、城池街巷、集镇村庄、寺庙道观、桥梁、园林、宝塔、古亭、井泉、陵墓古墩等十一个方面的故事传说。

值得郑重说明的是,《苏州地名传说》不仅仅是传说,在每篇故事前面录有正史,然后引出传说、故事,给人以正确的引导,虽为故事,实际上还是苏州历史。

▲图/冷文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譬如山峰峻岭里的穹窿山,位于吴中区木渎镇西南,延绵木渎、光福、胥口三镇,是以山势若穹窿而得名。

▲穹窿山

江河湖荡里的胥江,位于苏州古胥门外,西起太湖胥口,东到横塘,与江南运河相接,沿枣市街在泰让桥与外城河汇合。胥江是春秋时由伍子胥主持开挖的一条人工河。

▲胥江

城池街巷里的阖闾城,也就是现在的苏州城,这是公元前514年,伍子胥奉吴王阖闾之命“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造的阖闾大城,所以苏州城又叫“阖闾城”。

▲阖闾城

集镇村庄里的陆巷,是吴中区东山镇的一个古村落。村里人大多姓王,没有姓陆的人家,村里也没有六条巷子。故事告诉我们这是与一个陆姓女子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有关。村里人把这个原来她住的小王村改成了陆王村,后来又因为谐音,人们把陆王村叫成了陆巷村。

▲东山陆巷

寺庙道观里的蚕花殿,又名先蚕祠,在吴江区盛泽镇五龙口。祭祀的是黄帝的妻子嫘祖。她教会了我们种桑养蚕,缫丝织綢。人们把她奉为蚕神、蚕花娘娘,造殿纪念。

▲蚕花殿

桥梁中的皋桥,是东汉年间有个退休官员皋伯通,梁鸿与妻子孟光曾住他家,两人举案齐眉,恩爱相处。皋伯通住的这个地方,被人们叫做了皋桥。

▲皋桥

园林里的网师园在葑门内阔家头巷,原来这是因为南宋吏部侍郎史正志的万卷堂。清朝乾隆年间重建。“网师”的意思是“渔翁”,说明园主离开朝廷,隐居江湖,打鱼为生。

▲网师园

宝塔里的双塔在定慧寺巷,两座宝塔并排而立,俗称姑嫂塔。说起这个塔,有一个悲惨的爱情故事,所以叫双塔。

▲双塔

古亭里的金阊亭,笔者认为是因为亭子造在黄金地段的阊门,所以叫做金阊亭。

▲金阊亭

井泉里的天下第三泉,在虎丘山千人石西侧。这是茶圣陆羽研究了虎丘山的泉水命名的,他把这里命名为天下第三泉。

▲天下第三泉

陵墓古墩里的五人墓,位于山塘街青山桥畔,说的是明代苏州市民反抗宦官魏忠贤,仗义捐躯的五位义士的壮烈故事。

▲五人墓

长洲茂苑古通津,风土清嘉出才人。《苏州地名传说》的执行主编潘君明老师是一位民间文艺家、诗人、吴文化学者,曾二次担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他十分注重地名传说,鼓励同好到街巷里弄和集镇乡村,深入民间进行采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资料。特别近数年来,潘老师受苏州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的邀请,参与了许多古镇、街道、社区名称的论证,这使他在主编《苏州地名传说》时得心应手。《苏州地名传说》共收录600余篇故事,约80万字。

▲潘君明老师

《苏州地名传说》不但好看、好玩,而且还能学习苏州话。你看:在故事的末尾,对比较难懂的苏州方言,都做了注释,便于非苏州人阅读,也客观上推广了苏州地域文化。

阅读《苏州地名传说》,就像翻开了一页苏州辉煌的历史,就像欣赏一篇篇吴地散文,优美、隽永。走进苏州地名,就能感受到苏州灿烂的文化。《苏州地名传说》外敛而内奢,赭黄色封面,用《姑苏繁华图》装饰,显得大气又厚重,悠远又亲切。翻开内页,有苏州地名的知识介绍、历史演变、修葺过程、文史怀古、名人踪迹……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你若置身其间,一定能欣赏到苏州山峰峻岭的雄奇、江河湖荡的浩瀚、城池街巷的古朴、集镇村庄的甜美、寺庙道观的神秘;捧书联想苏州古桥的优美、古典园林的俊朗、苏州宝塔的巍峨、民居井泉的清冽;郊外古亭的飞檐翘角如飞鸟展翼,想象陵墓古墩中的名人轶事……感受到作为一个苏州人的骄傲。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