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大雪至,仲冬始,年前最后一波美食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

时间: 2020-12-11 12:3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今日09

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

来到了你我的身边



一候鹖鴠[hé dàn]不鸣


古人说,鹖鴠是夜鸣求旦之鸟,在夜深之时鸣叫,祈求天明。而冬天长夜漫漫,等待多久都等不来天亮,所以鹖鴠索性放弃了鸣叫。因此鹖鴠不鸣是表征昼短夜长的物语。


二候虎始交


荔挺出中的“荔挺”并不是荔枝,而是一种可以做刷子的植物。荔挺在大雪和冰冻的条件下,顽强地长出来,代表了寒冬中不屈的生灵以及稀有的生机。

大雪节气的到来

意味着离新年又近了一步

在此时节

老苏州们的讲究可不少

快来和小编一起

感受老苏州们对新年的期待吧




/// 腌肉

老苏州们都知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说法,腌过了青菜萝卜,这几天,不少居民开始腌肉了。院子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腌肉缸,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的腌肉……形成了苏州冬日里的独特一景。

/// 腌笃鲜

苏州人甚爱腌笃鲜,""--指腌制过的咸肉;""--新鲜的肉类(鸡、蹄髈、小排骨等)""--用小火焖的意思。冬笋加蹄髈或是五花肉,配上几块咸肉一起,按苏州大雪时令的传统风俗,大雪后腌笃鲜就可以做起来了。此菜口味咸鲜,汤白汁浓,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


/// 酱方

苏州四季四块肉,冬天自然要吃酱方。所谓“方”,方肉,大肉也!一只大盆端上来,馋得口水都流下来。酱方闷得酥烂,不用刀切,用筷子夹即可。送入口,肥瘦相和,肥肉爽滑不腻,瘦肉香而滋润,肉在嘴里稍一活动,那溜溜的肉皮“嗖”地顺着喉咙往下滑,满口余香。


   /// 羊肉汤

苏州人大雪进补最爱的要属羊肉了。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苏州人通常会选择煮羊肉汤,汤笃到白色,加点白萝卜,出锅前撒上一把大蒜叶,别提有多香了。


 /// 苏式暖锅

冷,思暖锅!苏州叫暖锅,走出吴地就叫火锅了。苏式暖锅与其他各派火锅有所不同,它是将半成品菜肴入高汤,点燃炉火既能保温,又能烫食时鲜蔬果。

旧时,一般苏州人家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才可能吃暖锅,锅底是粉丝,上面覆着蛋饺、肉圆、熏鱼、油氽肉皮等。


 /// 茨菇  

作为水八仙之一的茨菇,选择在年末压轴出场,不得不说真是太明智了。谁能抵挡得了在寒夜里,吃一碗热乎乎的茨菇烧肉的诱惑呢?

今天过后

白昼更短了

也意味着苏州气温将更低

小编带你一起忆当年

看看旧时苏州人是如何度过寒冬的



 /// 晒(bu)太阳

大冬天里bu太阳(晒太阳),是老苏州人最原始、最简单的取暖方法。


/// 汤婆子

现在家家都有热水袋,其实老苏州更习惯用汤婆子取暖。铜制汤婆子,光滑圆润,小巧精致,冲了热水捧在手心,全身温暖。

汤婆子是越重越好的,因为是铜质的,所以热水灌进去,能捂好久。不过一定要裹一层毛巾,不然很容易烫伤。


 /// 煤炉

小时候没有空调的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这种渐变,一块煤球从黑到红,一家人围着煤炉子取暖。现在还烧煤炉的基本没有了。


/// 烫一壶酒

现在爷爷辈还保持着这个习惯,暖暖的一杯酒下肚,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说起酒来

你可知道

苏州这个美味即将上市!



每年在观前街

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看到这

老苏州估计已经明白了

冬酿酒要开拷了!



1210日开拷,21日结束!

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售,售完即止。

伙伴们拿起瓶瓶罐罐冲呀!


往年

早上六七点钟

阿公阿婆们的小推车

已经装得满满当当啦!



早上八点多

排队拷酒的队伍

已经有近2百米长了


对于苏州人而言

这壶酒早就超出了一份时令美食的意义

它更牵动着全家人的期盼

这口甜甜的滋味,你也去尝尝吧!


文中图片资料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新华社、姑苏晚报、名城苏州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