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垂虹桥畔有一座“三高祠”之——陆龟蒙在吴江

时间: 2021-01-26 09:4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三 高 


以前,苏州吴江垂虹桥畔有一座“三高祠”,祭祀三位高士,即吴越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西晋文学家张翰和唐代诗人陆龟蒙。清末,此祠迁至西门外,消失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三高祠旧影


陆龟蒙


唐代诗人陆龟蒙


吴江三高祠里祭祀的其中一位是唐代诗人陆龟蒙。此前我们推文中也提及了,陆游在多篇诗文中,提到“甫里先生”陆龟蒙是他的祖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陆龟蒙与吴江的关系。


▲陆龟蒙像


陆龟蒙是长洲甫里(今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字鲁望,号江湖散人、天随子、甫里先生、江上文人,生于何年不详,卒于唐中和元年(881),他年少时即通《六经》,赶考进士不中,遂跟随湖州刺史张搏游历苏、湖两州后,隐居家乡甫里,常亲自下田劳作,著有《耒耜经》,详细地记录了铲、耙、犁等农具的制作和使用。陆龟蒙嗜好饮茶,他常带着茶灶和书、笔床、钓具等物,往来吴淞江上,在现今吴江的松陵、平望、黎里、震泽、庙港等地隐居了较长时间,称得上是“半个吴江人”。


清乾隆《震泽县志》载陆龟蒙


传说唐皇听闻陆龟蒙很有才学,便要召他,陆却不从;又拜为左拾遗,诏书下来,陆已卒,葬在甪直。陆龟蒙与皮日休齐名,人称“皮陆”,合著有《松陵唱和诗集》。陆龟蒙的诗以写景咏物为多,著有《甫里集》,所作散文有《野庙碑》等。


▲“皮陆”


陆龟蒙与七都庙港似乎特别有缘,至今那里存有的古村落陆家港、养鹅浜和甫里古桥都是与他有关。陆家港,位于七都镇中部,北濒太湖,东距庙港集镇4.5公里,西离吴溇集镇5公里。老街东起养鹅浜,西经甫里桥至铁家浜南。说来也真有点奇怪,这陆家港上没有一户是姓陆的,那这地名是怎么得来的呢?原来,相传唐代诗人陆龟蒙曾从这里出太湖,后人为纪念他,便将该港取名为陆家港。老街东首的养鹅浜,相传陆龟蒙曾在此隐居养鹅而得名。


清乾隆《震泽县志》载陆家港


陆家港在唐代时已成村落。自明代起,陆家港形成街肆,鱼摊、肉铺、茶馆已有数家。至清代,商业逐渐兴起,后进一步发展,形成肉铺、鱼摊、茶馆、糖果茶食、酒酱、豆制品、小百货、理发等行业,其中,施家、庄家、曹家、吴家等大户开的商店近20家。1957年,大儒乡成立,乡政府设在陆家港,陆家港老街商业进入鼎盛时期,共有50多家商店。19588月,大儒乡被撤并,陆家港老街逐渐萎缩。


▲陆家港古街


陆家港老街上,商铺民居面街枕河,留有河埠、廊棚、水阁等具有古朴气息的建筑物。中段的甫里桥,则以陆龟蒙别号甫里先生中的甫里命名,初建年代无考,现存之桥系清宣统三年(1911)重建,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东西走向,梁式单孔,金刚墙基本为青石,余为花岗石,桥长9米,中宽1.8米,跨度3.4米,高2.9米。桥身上镌刻着一副对联:



上联中的具区是太湖的古称之一;禹迹,相传当年大禹治水,曾在太湖一带留下了不少足迹。下联中的唐贤指的即是陆龟蒙。


甫里桥


松陵盛家厍的红桥也与陆龟蒙有关,桥上对联的上联春日几家还放鸭说的就是陆龟蒙之事。以前,在盛家厍北侧垂虹桥畔有一亭,名鸭漪亭,相传即是陆龟蒙养鸭之处。在吴江其他各地,也留有多处陆龟蒙养鸭的遗迹,如平望安德桥南有放鸭滩,震泽花山头北有养鸭滩,黎里的陆龟蒙养鸭之处则为黎里八景之一,名为鸭栏帆影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