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谁最有资格站在苏州火车站南广场的C位?

时间: 2021-01-12 10: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谁最有资格站在

苏州火车站南广场的

C


20132月,重建后正式启用的苏州火车站南广场上,要搞个代表性的名人雕像,选谁最有代表性




八人之中,之所以让范仲淹代表苏州,站在苏州火车站南广场群雕的C位,是因为范仲淹不仅能文能武,而且其知名度和人格魅力也是别人无法出其右者,自古就有公论:


朱熹称他是“天地间气,第一流人物”,刘漫塘说“本朝人物,南渡前,范文正公合居第一”;《宋史》云:“自古一代帝王之兴,必有一代名世之臣,宋有仲淹诸贤,无愧乎此。”在同辈和后代人眼中,范仲淹是个全能型且无瑕疵的官员楷模: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在朝廷,则又如孔子说的“大臣者,求之千百年间,盖不一二见”的栋梁之材,范仲淹用他63年的生命历程,完美地书写了辉煌的人生。



范仲淹当过京官,也驰骋过疆场,出将入相,推行过“庆历新政”,数十年宦海沉浮,但是家乡人民只记住他造福桑梓的三件事:兴水利,办学校,建义庄


话说宋仁宗景祐元年(1034)六月,范仲淹贬官睦州后移治平江(今苏州),当时苏州久雨成灾,“湖溢而江壅,横没诸邑”,灾民逾10万户。范仲淹到任后,亲自去察访水道,分析水患原因,吸收前人的治水经验,提出了“修围、浚河、置闸,三者如鼎足,缺一不可”的治水方针,首先疏导吴淞江,再疏常熟、昆山入江通海的支流。



以前,昆山、常熟有三十六浦,其中茜泾、下张、七鸦、白茆、浒浦五浦最大,由于潮水泥沙,逐渐淤塞。在整个吴中水利中又数常熟的地位最为重要,白茆港是苏常东北出江的第一河,福山港是太湖水北流入长江的主要通道。


范仲淹择要而疏,亲临工程第一线,针对港浦“日有潮来”,泥沙淤积的特点,在疏浚的同时,提出了“新导之河,必设诸闸”的主张,他说,闸“常时扃之,御其来潮,沙不能塞”“旱岁亦扃之,注水溉田,可救烟涸之灾”“潦岁则启之,疏积水之患”,并强调开浦置闸后,要“设镇屯兵,专治浦闸”,每年春天“理其闸外,清除淤沙”,最终达到“工减数倍”的效果。



他将治水与治田相结合,妥善地解决了蓄水与泄水、挡潮与排涝的关系保障了苏、常、湖、秀四州的农业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常熟福山等地的人们为了不忘范仲淹的恩德,将浦闸称为“范公闸”,修筑的圩堤叫做“范公圩”。



范仲淹不但是一位颇有建树的水利专家,而且也是一位很有卓见的教育家。他曾说:“国家之忧患,莫大于缺乏人材”,这句话就是拿到现在也不过时。



在范仲淹任苏州知府期间,他曾在南园买了一块地,准备卜筑安家。一位风水先生说,这可是块风水宝地,谁得了它,必定世代出公卿。范仲淹听说后说,如果我在这里安了家,只是我一家富贵,还不如在此建个学舍,让吴中子弟都来受教育,大家都富贵。于是,他在这块地上建起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府学。建学之初,只有二十多人来读书,有人认为学校是不是建得太大了,范仲淹却说:“吾恐异日以为小也。”他特意请来南通胡瑗“首当师席”,之后,又有许多著名学者纷纷来苏讲学,一时间盛况空前,影响遍及全国。



庆历四年(1044)仁宗下诏全国各州郡都要建立学宫,于是,府有府学、州有州学、县有县学。郑元佑在《学门铭》中说:“天下郡县学莫盛于宋,然其始亦由于吴中,盖范文正以宅建学,延胡安定为师,文教自此兴焉。”


由此说来,中国古代教育的勃兴,至圣先师孔夫子而外,范仲淹也是功不可没的。自宋以来,吴中“登科者逾百数,多致显”,时至今日,当年的府学所在,仍然是吴中学子向往的学习场所。我们无法否认这是范仲淹的遗泽。


(范仲淹纪念馆)


范仲淹在苏州做的另一件惠及后人的事,是在仁宗皇祐元年(1049),60岁的他以其“贵时”所得俸禄“置负郭常稔之田千亩”,作为族人公产,号曰义田,既而,又在城中灵芝坊祖宅建造占地200亩,三面环流,环境优美的义宅,“聚族其中”,义庄内又设有“义学”“立塾以教其人”


他认为:“物本天,人本祖。闾阎之人,有视其祖之子孙如路人,相毁訾,相并兼如仇敌,不知本尔。”他常对其小辈说:“吴中宗族甚众,于吾固有亲疏,然吾祖宗视之,则均是子孙,固无亲疏也,吾安得不恤其饥寒哉。且自祖宗来积德百余年,始发于吾,得至大官。若贵富而不恤宗族,何颜以入家庙。”



千亩义庄田“所得租米,自远祖而下诸房宗族,计其口数,供给衣食及婚嫁丧葬之用。”尽管义庄的受惠者仅仅局限于范姓族人,也就是说义庄主要是为了救济族中的穷人,使范氏子孙免遭饥寒之苦。


但是在中国历史上以个人力量举办这样的社会福利事业,范仲淹是有开创之功的。难怪元代奉议郎孙应时在《范氏义庄题名》中感叹道:“若吴范氏之有义庄也,然后能仁其族于无穷,非文正公之新意欤?盖公平生所立不待称赞,此其一事已足为百世师矣。”



正因为范仲淹的垂范,苏州许多大家族如潘氏、汪氏等均开办类似的义庄、义学。从宋代到明清,苏州各大家族科第不断,也与此有莫大的关系。

苏州人民一直没有忘记范仲淹,在1989年范氏诞辰一千周年之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座落在原范氏义庄内的学校今称景范中学,学校前的那条小巷至今仍称作“范庄前”。

20132月,重建后正式启用的苏州火车站南广场上,矗立着8尊名人雕塑,范仲淹居中,东边是伍子胥、孙武、祖冲之,西边是泰伯、言偃、白居易、顾炎武。他们从历史中走来,带着浓浓的底蕴,代表着数百万苏州人民,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发出“欢迎令”,来到苏州都是才,苏州欢迎你!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