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垂虹桥畔有一座“三高祠”之——范蠡在吴江

时间: 2021-01-29 10:5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三 高 


三高祠祭祀的三位高士,其中范蠡离我们最为遥远,距今已近2500年。但放眼吴江各地,与他有关的胜迹仍存有多处。


▲范蠡像


范蠡

越国大夫范蠡


平望镇区西北约7公里处,有一个古村落,名曰溪港,现为苏州市历史文化名村。以前,这里是进入太湖的必经要道之一。村中流淌着一条小溪,溪水清澈,绿如碧玉,贴着民居,驮着小桥,舔着水田,逶迤向前。这溪的名字叫韭溪,为何得此名,有着一段轶事。

▲溪港古村落

相传春秋吴越相争时,越王勾践被放回后,卧薪尝胆,暗地里作着灭吴的准备。他派大夫范蠡遣军潜伏于濒临东太湖的一条小溪两侧,厉兵秣马,伺机进攻吴国。一天,屯驻在小溪两侧的越国兵士正在吃中饭,午餐是米饭加韭菜,突然上面传下进兵的命令,“军令如山倒”,越兵们迅速将饭菜倒入小溪,整装出发。顿时,小溪水面上到处飘浮着韭菜叶,原本清澈如玉的溪水显得越发碧绿了。越兵攻入馆娃宫、夫差自刎后,勾践当上了“霸主”,那条曾经驻屯范蠡所率越军的无名小溪也得了“韭溪”这个名字,传了下来。

▲东林桥与刘猛将军庙近貌

如今,在韭溪上尚躺卧着两座古石桥,其中南边的那一座叫东林桥,与桥东堍的刘猛将军庙同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拱形单孔,初建无考,现存之桥为清嘉庆三年(1798)重修。桥南北两向都镌着对联,南向为:浩渺波光涵笠泽;参差帆影接莺湖。联中的莺湖即是平望的莺脰湖,据明代浙江《吴兴掌故集》记载,该湖为当年范蠡所游五湖之一。

平望莺脰湖


北边的那座名大庆桥,俗称溪桥、韭溪桥,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清乾隆元年(1736)、同治八年(1869)先后重修,现存之桥为1922年由丝商捐资重建。这里的风景很是优美,以前溪桥晚眺韭溪八景之一。


▲溪港大庆桥


在震泽镇区古荻塘西段上矗立着名曰思范桥的古桥,现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桥名中的“范”指的即是范蠡。越国为吴国所败时,范蠡曾赴吴国为质二年,越灭吴后,他深悟勾践“可与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可与履危不可与安”,于是,悄然乘扁舟,出三江,入五湖,云游四方。


▲思范桥



传说当年范蠡偕西施同乘一船观赏太湖渺茫空濛的湖光山色后,途经现震泽镇区之南的斩龙潭(相传大禹治水时曾斩黑龙于此,故名),只见这里水波不兴,澄明如镜,正合他俩隐居的心境,于是就在潭边筑宅而居。范蠡还延请工匠在潭前砌造一高台,每逢晴明之日就与西施一起拾级而上,放线垂钓,故这里被称为“范蠡钓台”,为“震泽八景”之一,斩龙潭也被改称为“蠡泽湖”


▲范蠡钓台

桃源镇青云社区西侧有一个古村落,名叫陶墩。西侧有座古石桥,名叫安富桥,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

▲陶墩安富桥

清康熙时,陶墩“村民数百家,自成井市”。关于村名的由来,当地流传着两个传说。其中一个即与范蠡有关。

说是吴越春秋时,范蠡助越王灭吴国后,偕西施驾舟浪迹五湖。他俩在南太湖边的一个小村庄上住了下来。小村中有一水,水中有墩,他俩在水旁墩上遍植桃树,并向村民传授栽桑、看蚕、养鱼之术。几年后,范蠡与西施离开这里又往别处去了。村里人很是想念他们,后来,闻知范蠡在齐国经商致富,改名陶朱公,于是就将村子唤作“陶墩”


陶墩古村落


桃源镇还有座桥,名曰云龙,与范蠡也有关联。此桥位于仙南村,初建无考,现存之桥为1933年重建,现为苏州市控制保护建筑。该桥为南北走向,梁式三孔,东西两向均镌有对联,东向为:“清风明月垂张钓;红树青山泛范舟”,上联说的是唐代诗人张志和垂钓之事,下联说的即是范蠡帮助其主勾践灭吴复国后乘舟隐居之事。

▲云龙桥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