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高手在民间,看看苏州古代的这些极品工匠......

时间: 2021-02-25 09:4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古代的

极品工匠


自古以来,工匠精神就是中国工匠固有的气质,北京故宫的总设计师香山匠人蒯祥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这段文字将蒯祥“多巧思”,而且善于应变,刻画得“入木三分”,连皇上都称之为“蒯鲁班”。以区区一位匠人“官至工部侍郎,食从一品俸”,这样的礼遇也是史上罕见的。现在看来,香山匠人绝非浪得虚名。



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以苏州为例,自古不乏能工巧匠。良渚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精美绝伦的玉琮,无疑是出自某位技艺高超的工匠之手;春秋时期以干将之铸剑为代表的青铜兵器“吴戈”,吴越争霸时期的“战舰”艅艎,吴国国力强盛的标志姑苏台,其建造技艺当推领先;唐代杨惠之雕塑,元代朱碧山之银器,明代文徵明之书法唐伯虎之画,这些苏州匠人的传世之作,无不蕴含着作者的精气神。



苏州历史上还有许多无名氏,也因为专注而制造出了绝世精品,被载入史册。



这位“王漆匠”不知其名,但是他制作了一艘能拆卸可容纳20人的牛皮船,还奉旨造了一个可以折叠的混天仪,“其巧思出人意表”,也以其才能“仕为管匠提举”。


无独有偶,《香山小志》甚至还记载了三位连姓甚名谁都不知的匠人:



这个花费作者十多年时间创作的“飞渡港汉不由桥”的“栲栳椅子式”的“飞车”,堪称一绝,而且完全是凭借齿轮机关,这种巧思奇制理当载入中国科技史册,可惜被其妻子劈了当柴烧掉了,没有传世!



工艺如此复杂的苏灯,无疑是极品。看来“高手在民间”是很有道理的。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