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当之无愧的明代乡贤周顺昌,一生清忠风世......

时间: 2021-03-15 09:1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周 顺 


张溥《五人墓碑记》,是吴楚材、吴调侯编选的《古文观止》的压卷之作。《五人墓碑记》开篇写道:“五人者,盖当蓼洲周公之被逮,激于义而死焉者。”五人,分别是颜佩韦、杨念如、马杰、沈扬、周文元。其中,周文元是周顺昌的车夫,其余四人均为市井布衣。


▲金之俊《五人赞》诗石刻


▲李继白《五人墓》诗石刻


01


周顺昌


蓼洲周公之被逮

激于义而死焉



蓼洲周公,为周顺昌(1584-1626),字景文,号蓼洲,万历四十一年(1613)进士,历官福州推官、吏部文选司员外郎等,有《烬余集》存世。蓼洲,源自《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周顺昌将其书斋取名为“蓼庵”,并自书楹联“咬菜留先泽,焚香问自心”,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追思。



周顺昌,为南宋丞相周必大第十二世孙。徐枋《周端孝先生墓志铭》记载:“先生讳茂兰,字子佩,私谥端孝,姓周氏,为宋太师左丞相益国文忠公必大之后……从益国五传而迁吴郡之虞山,复三传而别居郡城;郡城再传,为赠太常卿渭川公,讳冠,官龙游令;龙游生赠太常卿冲宇公,讳可贤;冲宇生赠太常卿忠介公,忠介讳顺昌。”周必大,以观文殿大学士、益国公致仕,谥号文忠。



蓼洲周公之被逮

激于义而死焉


指明天启六年(1626)三月,魏忠贤派缇骑到苏州逮捕退居乡里的周顺昌,以五人为首的市井百姓为周顺昌呼冤鸣不平,与缇骑发生冲突一事。沧浪亭五百名贤祠内,有周顺昌石刻像,像赞为“缇骑到门,邦人赴义,身陨名存,清忠风世”,四句十六个字,精准概括了此事及其后世影响。


▲义风千古坊


02


周王庙


车渡浜周王庙是五百名贤祠之外

现存唯一的周顺昌祠堂(专祠)

  顾震涛《吴门表隐》记载:“周王庙,在娄门外车渡浜,神即明忠介公顺昌。”忠介,是周顺昌的谥号。车渡,车水灌溉农田的水口。乾隆《元和县志》记载,车渡浜属习义乡孝廉里西二十二都八图。


▲车渡浜旧址


跨塘镇,因地跨至和塘(即娄江)南北而得名,娄江以南为下塘,娄江北为上塘,古名娄下镇,为娄门外第一商埠。在饮马桥西道前街东美巷口,曾有周忠介公祠,康熙《吴县志》记载,祠建于崇祯十二年(1639)。张国维《周忠介公祠记》中说:“祠未落成时,乡人庙而祀公者数十处。疾病必以祷,冤抑必以告,巫觋傞傞,迎神送神之曲岁时不绝。”如今,车渡浜周王庙是五百名贤祠(合祠)之外,现存唯一的周顺昌祠堂(专祠),且至今仍有民间纪念活动。每年农历八月十七周顺昌诞辰,车渡浜村民都会举办“周阿爹生日”的庙会活动。


周王庙


据《跨塘镇志》记载,周王庙原有庙舍82厢、尼3人,在车渡浜东,1952年拆。据车渡浜村上老人们回忆,周王庙原有三进院落,屋宇高大。西厢房供马,东厢房里供马夫,其原型是周顺昌的车夫周文元。



戏曲家李玉根据周顺昌生平事迹

创作戏剧《清忠谱》

将周顺昌的清官、忠臣形象

塑造、刻画得更为具体、丰满




周顺昌持缙绅之大节、

视富贵如鸿毛、等生死如蝉蜕

以其刚直耿介、淡泊名利、

视死如归的精神品质

为后世文人树立标杆

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乡贤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