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从组织活动到出书出人——姑苏谜语的普及时期

时间: 2021-03-12 01:2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姑苏谜语的普及时期


1949年至今,是姑苏谜语的普及时期。

在这半个多世纪里,姑苏谜语在曲折行进中,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扶持,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得到了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且趋向大众化。1953年春节期间,新建成的常熟市工人文化宫在寺后街(原慧日寺旧址)举办灯谜活动。1955年元旦、国庆期间,苏州市工会联合会第一工人俱乐部(苏州市工人文化宫前身)在玄妙观中山堂内举办猜谜活动。1955124日、1956211日至24日,苏州市手工业局先后在怡园、五爱中学举办春节猜谜活动……一个宣传、传承、普及姑苏谜语的平台,就此搭建起来,纳入各级工会管理范围。



19562月,受苏州谜界前辈高伯瑜影响的张荣铭、王能父,倡议成立一个以职工群众为主体的灯谜社团,在得到苏州市工会联合会同意之后,他们在俞瑞元的联系下,开始着手筹建。不久,孙同庆、周宗廉、赵立里等爱谜者亦加入筹建工作之中。翌年217日,苏州市工会联合会第一工人俱乐部灯谜研究小组(现名苏州市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灯谜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成员8名。之后,群众性的基层灯谜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苏州各县(区)、乡镇以及企事业单位、学校里相继诞生。

据不完全统计,1957年至2016年,先后成立的谜社有40余个,而苏州大市范围内的爱好猜谜者,也已过万。



灯谜社团的成立,标志着姑苏谜语的组织活动、知识普及、创新育才就此步入正轨。60年来,姑苏谜坛的活动此起彼伏,形式多样,归纳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最初的谜事活动,沿袭了传统的习俗,即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元宵举办谜会,所悬之谜基本上抄自古籍。后来有了灯谜社团,每年五一、中秋、国庆亦开办谜会了,而且所悬之谜大多数是由谜社会员创作的。进入60年代,为数不多的谜语创作者面对爱谜群体的日益壮大,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对谜语的需求增量,深感力不从心。为此,苏州市工人文化宫于19637月首次开办灯谜培训班。历时月余的培训,既为各级基层工会培养出了一批文体骨干,又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传承姑苏谜语文化的中坚力量,收到了一举两得的成效。

之前有段时间,中华传统文化遭受到史无前例的摧残,姑苏谜语亦未能幸免于难。十年浩劫,谜事活动偃旗息鼓,即使有好事者偶尔聚会猜射,亦不敢在大庭广众而为之。



第二阶段


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动荡岁月结束后,姑苏谜语迎来了春天。各县、区相继办谜会开设讲座,搞培训设立传承点,一时间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后继有人的新景象。这一时期,各地先后参与的谜事活动,其中以“纪念苏州建城两千五百年姑苏谜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令人难忘。



第三阶段


2000年至2020年。进入新世纪后,各市(县)、区的企业单位陆续改制,基层职工灯谜组织基本不复存在了。正当姑苏谜语面临新的挑战之时,各级政府给予了关心、引导和资金扶持,将谜语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后,姑苏谜语中的支系海虞谜语、平望灯谜、无锡灯谜相继申遗成功,各地谜事活动再掀高潮。



与此同时,各市(县)、区年年都办谜会,这些活动汇聚而成的“姑苏谜语”效应,影响力颇大,令人赞不绝口。

编谜刊、著谜书、出人才,“三管齐下”,这是姑苏谜坛在大力普及谜语文化、推进姑苏谜语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进程中所采取的有效举措。自1957年迄今,苏州市工人文化宫、苏州市职工灯谜研究会编印的内部谜刊,就有《灯谜》《创作谜选》《工人游艺》等等。这些谜刊,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且还为姑苏谜语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



另外,姑苏谜坛也出现了不少质量上乘的谜书。有被公认为“1949年后到‘1966年’前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传授灯谜基础知识的通俗读物”《打灯谜》,有被赞誉为“旷古未有的谜库全书,蕴藏丰富的露天谜矿”“谜书中的历史,历史中的谜书”的“中华谜书集成”丛书,有被誉为“专业眼光的灯谜鉴赏,业余爱好的入门读物”《中华灯谜鉴赏》,有被评价为“虽是灯谜知识普及读物,却处处体现出学术价值的升华”的《开启谜宫的钥匙》等。除此之外,还有10余部谜书相继出版发行。



姑苏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十数年。姑苏谜坛各个时期都有领军人物。这就是确保姑苏谜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持续发展、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之一。


姑苏谜语,源远流长

厚重的历史文化,宛如一首歌

唱不完,也道不尽……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