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何处是江南? ——“江南”溯源二题

时间: 2021-04-02 01:1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何处是江南?

——“江南”溯源二题

地理江南

先秦时期已经存在江南的说法,据《吴越春秋》记载:

周元王使人赐勾践,已受命号去,还江南,以淮上地与楚,归吴所侵宋地,与鲁泗东方百里;当是之时,越兵横行于江淮之上,诸侯毕贺,号称霸王。

可知史书中出现的“江南”一词,在东周春秋时期,最早指的是东周时的吴国、越国等诸侯国所在的区域。



在“二十四史”中,最早出现“江南”的记载是《史记·五帝本纪》:

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尧崩,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

“舜葬江南九疑”之说,早在司马迁之前就已存在。《山海经·海内经》云:“南方苍梧之丘,苍梧之渊,其中有九疑山,舜之所葬,在长沙零陵界中。”


九嶷山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远县城南,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山,北连衡岳。

如果以上述文献中“苍梧”“九疑”“零陵”三个地名相对应的现在地名来确定“江南九疑”的所在,这里所言“江南”的意义极为广泛,也许涉及洞庭湖南北地区,南到南岭一线,北界也并不以长江为限。


洞庭湖君山岛


不过,据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2011年第二期发表张首鸣、赵梁红的《青坛、王坛、“江南九疑”地名考》文章,从唐代著名诗人张继的《会稽郡楼雪霁》等三首越地诗着手,发现诗中描写的“夏禹坛”与夏朝君王殡葬规格有关,从而推论目前在浙江绍兴禹陵附近的青坛、王坛地名是夏朝祭坛遗迹。史载舜下葬地“零陵”应该就在禹陵附近目前叫青坛、王坛地名的地方。推翻了传统的说法,认为“江南九疑”所在仍然在“会稽郡”即今绍兴境内,也就是春秋越国境内。



《地方文化研究》2016年第二期发表王子今的《说“江南豫章”:《史记》地名标点疑议》称,中华书局标点本《史记·货殖列传》作“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长沙,是南楚也”的文句,“江南、豫章”应作“江南豫章”。认为就“南楚”界定,张守节《正义》“淮南衡山、九江二郡及江南豫章、长沙二郡”的理解,比较接近司马迁原意。

司马迁言“江淮以南”“楚越之地”与所谓“南楚”,似乎有大致一致的区域地理意义,“豫章”先“江北”后“江南”之说也值得注意。这里的“江南”似乎与《禹贡》中“扬州”略同,有江汉以南、江淮以北的意思。


《尚书》


与南楚相对的还有东楚和西楚。《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王自立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孟康云:“旧名江陵为南楚,吴为东楚,彭城为西楚。”


建置江南


《史记·秦本纪》记载:

秦昭襄王三十年,蜀守若伐楚,取巫郡及江南,为黔中郡。

这里的江南,被划入黔中郡范围,从《史记》记载看,当时的黔中郡指是今湖南省和湖北省南部、江西部分地区。而不是后世在今湖南省西部的黔中郡。


豫章郡


汉朝时期,江南已经十分宽广,包括了豫章郡、长沙郡、庐陵郡,相当于江西省和湖南省。在两汉时期,洞庭湖南北、赣江流域地区应是江南的主体。《后汉书·刘表传》载:“江南宗贼大盛……唯江夏贼张庄、陈坐拥兵据襄阳城,表使越与庞季往譬之,及降,江南悉平。”其中的“江南”说的就是这一地区。


长沙郡


王莽时,曾经改夷道县为江南县,不久复名夷道县。夷道县,西汉时设置,属南郡,治所在今湖北枝城市西一里。其得名由来在《水经·江水注》有说明:“汉武帝伐西南夷,路由此出,故曰夷道矣。”

唐贞观元年(627年),在中央政府与地方州郡之间设立监察区,称为道,分天下为十道。其中之一的江南道,将长江以南的中下游地区囊括了进去。


江南道


宋代改称监察区为路,宋太宗至道三年(997年)在全国设十五路,主要以唐后期江南西道的地域设置江南路。

天禧四年分江南路为江南东、西两路。其中的江南西路后来逐渐被简称作江西路,就是后来的江西省。今天的安徽、江苏两省长江以南地区,大部分都在当时江南东路辖境。

元灭宋后,依历次军事征服用兵的范围设置了十大行省,原宋代江南东路辖地大多被划入江浙等处行省。


江南东路 (宋朝行政区划)


等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在南京应天府建都,将其周围十四个府州设为直隶。后朱棣迁都北上,在北京周围同样设置直隶府州,称北直隶,于是将以南京为中心的十四个府州称为南直隶。

清朝建立后,南京留都地位不再,于顺治二年(1645年)在原南直隶之地设置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就是我们习称的江南省。康熙初年,改承宣布政使司为行省,江南承宣布政使司即改为江南省,同江西省一并由两江总督管辖,两江总督驻江宁府。当时的江南省包括了现在的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以及江西、浙江、湖北的小部分地区。


苏州府


顺治十八年(1661),因江南省辖地过于辽阔,将江南省一分为二,东称江南右布政使司,西称江南左布政使司。康熙六年(1667),江南右布政使司与江南左布政使司,分别取江宁、苏州二府首字及安庆、徽州二府首字改为江苏布政使司与安徽布政使司,加上原来江南西路之简称江西省早已固化。从此,江南从大政区地名中消失了。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定江宁府为江苏省省会,安庆府为安徽省省会。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